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辜胜阻:民企应做新农村建设生力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辜胜阻称光彩事业是民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平台

  本报特约记者 郑凌云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定要开好头、起好步。为了对新一年的宏观形势进行研判和
对建设新农村问题进行研讨,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北京研究院在北京召开了专家圆桌会议。围绕2006年的宏观形势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来自政府、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在论坛上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展望时,认为在

中国经济2006年发展过程中要特别重视解决经济对外过高的依赖性、增长方式的粗放性和农业等基础产业的脆弱性问题。辜胜阻说,其中有五个方面值得高度重视:

  一是要正视宏观经济发展中存在较大的依赖性,着力解决技术、资源、

能源以及经济发展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实施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战略,努力提高经济自主发展的水平。二是要转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由“高物耗、高排放、低技术含量、低品牌价值、低经济效益”向“低物耗、低排放、高技术含量、高品牌价值、高经济效益”转变。三是要注意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如收入差距过大、金融风险、就业问题等不和谐“音符”,保持经济的协调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四要研究政府造成的改革瓶颈,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效率。一方面,减少政府在经济生活中的过度干预,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解决政府“执行力”不够问题。五是要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寻找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路。当前要关注农业的脆弱性,切实研究我国农民“过多”、“过散”、“过弱”特征,通过有效城镇化和工业化、提高农民的组织程度和少取多予来改善农民的“多”、“散”、“弱”状况。辜胜阻强调,最后一点是最艰巨的。目前,我国1亿多农民工面对的最大不公是户籍制度,但现实的困难是农民市民化的成本谁来承担。

  在谈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时,辜胜阻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十一五规划”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今后我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在由农村、农民、农业和农民工构成的“四农”问题中,农民问题是关键。而农民问题的实质又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农民“太多”,解决农民问题的关键是要通过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来有效的减少农民;二是农民“太散”,这就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市场体系,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让千家万户分散的小农户同统一的大市场形成对接;三是农民“太弱”,这就要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具体措施来逐渐改变农民的弱势地位。

  作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辜胜阻指出,建设“新农村”不仅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民营企业应该而且可能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过去,民营企业已为三农问题的解决做出了突出贡献,比如民营企业通过光彩事业参与农村贫困地区的社会经济活动中,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解决就业问题等。未来的新农村建设中,民营企业更要以光彩事业为平台,通过项目投资,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发展贸易,并通过包括捐赠在内的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进步,共谋利益,共享文明安乐,以先富带未富,促进共同富裕。

  围绕如何认识和推进“新农村”建设,参加论坛的国家发改委经济专家孔泾源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永生博士、

武汉大学李珍教授、武汉大学刘传江教授、大连商品交易所朱玉辰总经理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