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五十五条助力企业破解创新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7:5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温越岭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实习记者 温越岭北京报道 据悉,为扶持企业自主创新,有关部门深入各个产业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调研。彻底梳理以往政策中与自主创新相矛盾的内容,并出台一系列扶持企业自主创新的新政策已经势在必行。

  2005年8月,由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等率领中科院、财政部、人事部、人民银行、商务部等13部委的成员组成的“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调研组”,南下深圳、青岛、上海等地,当面听取企业意见。

  在当月召开的国家高新区工作会议上,政策草案在各厅局以及国家高新区代表中间进行讨论。

  随着酝酿中的政策逐渐成熟,有关部门逐渐改变了先前的低调态度。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胡世辉等近期在不同场合证实,将有扶持企业自主创新的重大措施在第三次全国科技大会期间发布。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这套措施的具体条目可能高达55条。

  即将出台的自主创新“五十五条”新政,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可操作性明显加强。有关专家反映,以往的政策大多只能提一些方向,很难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主要是由于过去国家各部门间缺乏协调。

  记者了解到,以往科技部出台的政策,如果不能得到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的认可就实施不了。另外,中央和地方也不协调。比如,按照国家统一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头两年所得税按15%减免。某省曾经自行提出接下来三年继续减免,最后却不能执行,减的税又要补回来,企业就认为是政府不诚信。

  “只有国务院联合有关部委出台的政策才是实在的。前两次全国科技大会都是科技部组织召开的,这次是国务院出面召集,分量就是不一样!”有关专家评价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