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一号文件:100亿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6: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深圳报道

  “今天我们要用危机感来研究城市发展,而不是荣誉感。”1月5日,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述说。深圳市政府以2006年政府“一号文件”的形式来阐述“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深圳未来五年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当天:

  2005年以来,深圳市政府官员被一种普遍的情绪所浸染:在特区光环下,仅仅用了25年即完成极速城市化进程的深圳正面临新的拐点。

  实际上,国家科技部某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深圳希望能成为国家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城市,并从而在财税等相关经济政策上为深圳争取新经验和新政策的试验机会,这也就是新的“特区”待遇。

  但建议暂未获国家的批复,该科技部人士透露说,国家政府高层的意见认为,今年以来由发改委、科技部、财政局等几大部委组成的国家调研组到深圳多次造访“已经表明了国家对深圳的态度,深圳在自主创新上走在了全国前面”,但是他认为国务院对“成立国家示范城市以前没有先例”,是否能给予深圳特别的政策待遇一时难以决断,而“如果没有政策支持,给一个‘示范城市’的帽子是没有意义的。”但是他亦透露,尽管深圳作为自主创新“示范城市”之说暂未落地,但中央仍督促深圳继续“按照自主创新型城市的发展思路做。”而显然,深圳并没有放弃争取国家“示范城市”待遇的机会。

  深圳市政府在其八易其稿的“一号文”中意味深长的表示:“以创新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把深圳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是中央赋予深圳的重大历史使命。”“一号文”亦坦陈,深圳正在面临土地、资源、环境、人才“四个难以为继”的制约,“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体制优势开始相对弱化”,因而“把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成为深圳战略转型的必然选择。

  在深圳市政府看来,打造中国的科技之城已经成为关系深圳未来城市命运的决胜之举。

  “一号文”公布了深圳未来5年内在科技创新资金投入上的“规模突破”:“‘

十一五’期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累计要达到1000亿元,市区政府对科技的投入要达到100亿元,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从2005年的125亿元提高到年均200亿元,政府投入从2005年的17亿元提高到年均20亿元。”

  此外,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成为深圳的突破口。据记者了解,深圳市政府正在组织市科技局、财政局、人事局、税务局等部门针对“一号文”的实施讨论具体实施意见,初步的意见当中,针对自主创新型企业将给予重力扶持,细节包括:科技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企业研发经费在100万元以上者,将视投入情况给予研发经费总量10%—50%不等的财政补贴及无息贷款。

  另外,深圳市还将调整政府采购倾斜对象,明确深圳市政府采购应向自主创新企业的本土产品倾斜。市科技局人士说,深圳市政府正在督促科技局制定《深圳市自主创新企业及产品认定标准》,以此为准绳“支持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产品优先进入政府采购市场,在同等条件下可通过发文形式,直接指定机关事业单位必须进行采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