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谋建区域金融中心 助力十一五固定资产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近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十一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将山东省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区域金融中心,到2010年贷款额达到27000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这份“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山东金融产业要实现
增加值1370亿元,在服务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达到12.5%左右,在全省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约为4.7%;存款规模达到33000 亿元,贷款27000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企业外源性融资比重达到30%左右。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山东境内的全国性

商业银行——恒丰银行被赋予重任。“规划纲要”要求,将恒丰银行总部迁址到济南,实施增资扩股和股权置换,引进战略投资者,到2010年,恒丰银行在省内中心城市增设3至4家分行,在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设立5至6家分行,使资产规模达到1500 亿至2000 亿元,各项存款1000亿至1300亿元,各项贷款700亿至900亿元,使其跻身于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前六名,真正成为一家能代表山东经济和金融形象的股权制商业银行。

  山东省的城市商业银行将突破地域界限。经营状况好、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城市商业银行,将被允许逐步到所在市区以外增设机构、拓展业务。已经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济南市商业银行被赋予了更大“权限”,被要求立足济南,面向山东开展业务。

  济南和青岛两个市被作为金融业发展的重点城市。“规划纲要”要求济南和青岛要尽快出台有关资金补助、购房补贴、税费优惠、人才及家属安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金融机构来山东落户和发展。

  山东省“

十一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也要求金融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不久前亮相的山东“十一五”规划(草案)提出在今后5年内经济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到2010年全省经济总量要达到29000亿元,人均3800美元。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加大固定资产投入被确定为保障上述目标实现的重要条件,今后5年,山东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要达到18%,5年累计下来总的投资要达到人民币8万亿元。

  记者了解到,2004年,山东省境内金融结构的贷款总额是14514亿元,而按照上述“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10年年贷款额要达到27000亿元的要求,以及5年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万亿元的计划,山东加快金融业发展迫在眉睫。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