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主动调低GDP增长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4:36 第一财经日报

  据接近山东决策层的某专家透露,该省“十一五”期间年均GDP增长预期为10%,低于目前水平大约5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山东省将下调“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长预期至10%左右,这一数字比目前实际年增长率
少约5个百分点。

  山东省“十一五”规划草案将于本月21日递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一位接近山东省决策层的专家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了上述信息。这位专家说,预期目标的上限是11%,下限是9%。

  数字得到另一位经济专家的证实,该专家参与了山东省“

十一五”规划草案的最后审定工作。

  “十五”期间,山东经济增长呈逐年加速趋势。2001年的经济增长是10.1%,2002年是 11.6%,2003 年是13.7%,2004年是15.3%,今年前三季度是15.3%。

  至今年第三季度结束,山东GDP已经超越江苏,逼近广东。按照目前趋势,它超越广东成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指日可待。

  山东经济在“十五”期间的加速增长,也暴露出一些固有矛盾。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坦言,山东现在的情况是:“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产业层次和素质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市场化程度不够高,应对国际化的能力不够强;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生态环境仍然比较脆弱。”

  山东还有一个“难言之隐”,就是该省近年来虽然经济增长迅速、经济总量迅速壮大,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金融存款等指标不能与之相适应。

  青岛市委党校程国有教授提供的2004年山东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该省人均财政支出为1294元,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181元,甚至低于云南省、新疆等西部地区;居民可支出收入9438元,仅与全国平均水平9422元相当;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4272元,同样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6024元;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为8411元,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9197元;人均金融存款为15810元,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9463元。

  正因如此,山东决定在“十一五”期间扭转这种尴尬局面。张高丽说,现在山东省已经可以“站在新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张高丽认为,目前,全省电力、

能源供应比较充足,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一大批投资项目正在进入收获期;更为重要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显著提高。

  对今后5年的经济发展,张高丽提出的要求是“又快又好”。“又快”——“保持经济较快发展,扩大经济规模,增强总体实力,提高人均占有水平”;“又好”——“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的,推动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抓好经济发展经济社会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

  事实上,10%的经济增长预期,在山东省而言是一个“留有一定余地”的数字。张高丽在日前召开的省委全委会上就表示,规划草案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指标,这些是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提出来的,在实际发展中要本着又快又好的要求,争取完成得更好一些。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