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中心应缓建 基础建设要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6:25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信贷风险分析师 薛凯文)

  当下金融圈里人气最旺的话题除了汇率以外,笔者认为上海要建成金融中心的消息恐怕是议论最多的。随着央行上海总部的成立,更加坚定了上海的信心,有专家认为央行此举为上海在向金融中心迈进的道路上扫平了障碍,但分析师不敢苟同,认为障碍不仅没有消失,而且上海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笔者不禁想起了日前在媒体上报道的一则新闻,说是我国有183个城市表态要建设CBD(中央商务区),而且立足点都是要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冷静的学者都会明白这不过是一出闹剧,除了能为当地“领导”的政绩上增添一笔之外,实在想不出其他的可圈点之处。当前也有学者认为,上海的这一目标并不过分,理由就是所谓金融交易市场齐全,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政策上有扶持,地方民众有支持,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在10年甚至5年之后在黄浦江岸崛起一个金融中心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但在笔者看来,要想成为金融中心硬件、软件交易环境二者缺一不可。在硬件方面上海可以说是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有名的大都市差,10多年的高速发展,上海的硬件设施建设在全国来讲都是屈指可数的。可是软件方面事实并不让人乐观,作为软件交易环境的核心内容,严格的会计审核、公平的法律制度、健全的交易工具、良好的诚信氛围,在上海不见得比全国其他省份好多少,而作为必不可少的金融人才,上海比北京来讲也并没有太明显的优势。

  相比之下,目前亚洲有三个金融中心日本、香港和新加坡,而上海的雄心表明它将会成为第四个。日本有国家的地位,日元作为国际货币,它的经济体量和经济活跃程度决定了它成为金融中心。香港是股本交易、

证券交易的中心,而新加坡是外汇交易中心。它们都得益于市场化的自由程度,完善的法律法规,严格的会计制度;而不要说上海,我们国家在金融领域的改革也还是刚刚开始,与发达国家在经过近百年历史积淀下来的市场文化相比上海就像一个小孩子,缺少真正金融市场所决有的成熟、稳健、包容和自律。在2002年8月,上海市政府正式提出“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时间表:到2005年实现“四个基本确立”,并用10至20年时间基本实现目标。3年过去了,在这期间上海曾经想要成为航天中心、物流中心,每一次都是大张旗鼓,但缺少的正是金融行业中必不可少的沉稳。

  话题说得远一点,笔者曾在欧洲生活了近3年,记得每当走在街上的时候感触最深的不是明亮的橱窗、穿流的车辆,而是这个城市近百年来积淀下来的文化气息,每一个城市都有代表他自身特色的城市文化,甚至每一个街区都有所不同。从泰晤士河边上英国金融城(City of London)体现的那种目空一切的气势,到牛津街(Oxford Street)展现的奢华;从巴塞尔(Basel)现代化的工业城市,到因特拉肯(Interlake)与自然合一的小镇;给每个与其擦肩而过的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相比之下上海缺少了什么呢?笔者不带有任何崇洋媚外的思想,只是想说明一点,那就是靠堆砌起来的豪华,高大的大厦并不能代表上海就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更不可能靠人为的规定一个时间来要求在若干年以后会理想成真。

  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全世界都惊叹的成就,但是在接近两位数的高增长率背后是社会贫富差距的快速加大,经济结构的严重不合理,牺牲本国市场甚至民族品牌来换取的国外投资;作为金融市场中重要的证券市场长期萎靡,单调的金融衍生产品,资本项目下的管制,资本的非自由流动,并不独立的货币政策等等,在这些因素的制约下上海很难根据自身的特点、市场的需求向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迈进。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金融人才的培养,一个在大学里金融专业毕业的学生在行业里要经过多年的磨练,才能够有资格称之为“专业人士”,而这里所讲的“专业人士”是那些熟悉当今世界上先进的有关金融领域知识的人才,决不是“闭门造车”的那一种。如何培养我国自己的专业人才,在保证他们不会飘洋过海一去不回的同时,如何吸引海外人才不为名、利回国发展,笔者认为是摆在上海乃至全国各地面前的最现实而又最困难的问题。

  笔者真心希望,有一天上海会成为国际性的金融中心,但不是现在更不是所谓的5年10年之后,希望不仅是上海包括我们的国家能够踏踏实实地,进行彻底地改革,从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到严格的法律约束;从人才的培养到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目光放的长远一点,千万不要为了争取政绩而逞一时之能,失去了发展的机会。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www.unbank.info)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未经银联信或新浪网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