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第二轮战略对话将影响两国外交经贸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建设性的。”美国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用这个词来概括了为期两天的中美第二轮战略对话。至此,中美一年来频繁的高层互访也画上句号。

  按照精心设计的路线,佐利克接下来将邀请代表中方参加对话的外交部副部长戴秉
国前往海德公园参观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故居。

  对于美方来说,这有着典型的象征意义。“二战结束后,美国与盟国领导人在建立全球政治、经济和安全体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罗斯福是二战之后世界体系的设计者之一,”佐利克说,“在过去的两天,我们就美中如何在现在的国际体系下合作也交换了意见。”

  双方还初步商定,明年上半年举行第三次中美战略对话。

  中美对话议题有变

  按照佐利克的表述,在本轮战略对话中,中美探讨了在伊拉克、阿富汗、伊朗和朝鲜问题上的合作。

  “与一般性研究共同政策不同,我们可以依靠其他接触来制定共同的政策目标。”与这些相关的是,中美还讨论了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能源安全和传染病防治以及非洲问题。“即使在一些我们不能达成共识的地方,坦率的谈话也有助于我们的共同利益和解决分歧。”佐利克满意地说。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鹏认为,以上这些话题是中美双方分歧最小的一些话题,“在反恐等问题上本来中美就有共同利益,而非洲是双方利益摩擦最小的地区”。

  对于中美关于非洲的对话,佐利克相当满意,因此又和中方制定了接下来将重点研讨合作的地区:拉丁美洲、南亚、中亚。

  与几年前的中美双边谈判不同,在近来的几次中美高层对话中,中国台湾和人权问题皆不占主要地位。以至于在本轮中美战略对话之前,不少美国当地媒体强烈要求政府将人权问题提上日程。“最近陈水扁并没有‘台独’的过激行动,同时中美业已清楚各自立场,所以目前这不是中美关系中的热点,但并不表示台湾问题的重要性有所下降。”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表示。袁鹏也同意,随着台湾县市长选举中泛蓝大胜,估计明年台湾问题也不会成为焦点。

  而取代台湾问题和人权问题的,是今年大热的中美经贸问题。

  在第二轮战略对话中,中美讨论了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等问题,“我们双方都认为在两国间保持开放、公平、双向的经济往来,维持一个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是有利的。”曾代表美国完成了与中国的WTO入世谈判的佐利克说。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傅梦孜估计,涉及经贸问题的谈判中,除了

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外,双方可能还会展开有关投资政策的对话。

  和经贸问题相关的是,在佐利克和戴秉国对话的同时,他的同事、主管经济贸易和农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夏纳,也和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进行了对话,会谈涉及投资、能源政策、部门性改革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等议题,会后双方没有透露相关内容。

  中美尝试互信机制

  “热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用了这样一个词来形容目前的中美关系。

  而中美的战略对话,在其中扮演了微妙的作用。

  去年秋天,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在APEC会面时,提出展开双边战略对话的构想。“当时美国不少官员都对此有疑虑,”袁鹏透露,“他们认为,盟国可以进行战略对话,但是中美怎么对话呢。但是后来以佐利克为代表的支持对话派占了上风。”

  “佐利克代表的是美国目前主流的对于中国的态度,被称为panda hedgers,就是有别于以前对华友好的panda huggers和主张遏制中国的dragon slayers两派,他们这一派主张和中国接触,把中国纳入国际体系,但是一旦情况生变,随时可能给中国致命一击。”孙哲介绍。

  和中国渊源颇深的佐利克,在担任美国贸易代表时就曾经和中国高官有过大量接触。当时留给他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一位中国谈判官员向他解释,中国为了说服国人入世,创造了“双赢”这个词,以改变“非输即赢”的传统思想。

  2005年初,佐利克在国会听证会上曾明确表示,上任副国务卿后的首要工作,就是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整合美国各种力量,形成对中国关系的一盘棋。

  8月1日,戴秉国和佐利克在北京举行了中美第一轮战略对话。受此启发,9月,佐利克21日在纽约发表了“中国往何处去”的演讲,其中提出了在中国业已成为现有国际体系重要一员后,应该鼓励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responsible stakeholder)的观点。这个词语随即在中美都引起大量猜测。“这说明了美国对于中国的态度更加理性积极。”袁鹏说。

  但是目前的中美关系并不是一个词语就能够概括的。

  中美今年剧烈的贸易摩擦不会马上终止。“比起

人民币升值,我宁可
纺织品
受限。”一位浙江的纺织品企业老总表示,他目前最关心的,就是美国参议员舒默提出的通过贸易制裁迫使人民币升值的议案。

  “我们判断舒默的议案通过的可能性不大。”一位商务部外贸司的官员表示,他们仍然看好中美间总体的贸易形势。

  在贸易、台湾等议题被认为“不会出大事”的基础上,袁鹏认为明年中美关系的最大变数在于美国国内政局。由于2006年美国面临中期选举,支持率下降的布什也许会对一些传统保守势力妥协。

  而孙哲则预计,“如果明年中国宏观调控顺利,中美关系仍可维持现有局面。”他认为,中美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要建立互信体制,“现在美国担心中国在亚太排挤它,中国也担心美国在亚太形成合围;美国担心中国在拉美发展,中国也担心美国在中亚的颜色革命,双方互不信任,而战略对话则可以从机制上补充高层互访,有助于双方相互沟通和理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