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吉林连发超亿元非法集资大案 政府介入涉嫌误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9:48 现代快报

  一些市领导出席剪彩仪式误导了市民,上万受骗群众损失巨大

  吉林市“新同舟”公司涉嫌非法集资2.24亿元大案告破,27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吉林市近两年非法集资案发案呈上升趋势,仅今年就发生两起超亿元的大案,上万名受骗群众无法追回钱款。

  两起大案万人受骗

  杨皓翔的新同舟公司曾与俄罗斯远东造船公司各出资56万元,在吉林注册成立了吉林市远东旅游船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此为合法公司)。2004年1月杨皓翔背着俄罗斯投资方,先后在长春、吉林(市)、延吉,沈阳、大连、鞍山、辽阳市以及安徽省大规模非法集资。

  在“新同舟”案发之前,吉林纳士塔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从2003年8月中旬至2004年3月,也以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在吉林、长春、延吉等地非法集资1.23亿元,受骗群众4887人。

  公司造假夸大宣传

  杨皓翔以远东造船公司名义,宣称生产船只全部由俄方包销,这赢得了许多人信任,使集资额迅速达到1.5亿元。“纳士塔”公司则是制作光盘,印制宣传册,组织大型文艺演出,请国内大腕明星演出,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影响。

  政府“介入”涉嫌误导

  受骗的李女士说,“新同舟”公司成立时,吉林市有关领导出席并剪彩,随后市有关领导带人为远东旅游船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到大连市招商。公司是合法的,再加上打着政府的名义去招商引资,普通群众当然就不去怀疑其欺骗性了。非法集资法律禁止

  “只要参与非法集资,想返本付息那是天方夜谭。”杨皓翔自首时的这番话再次给人警示。“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是我国法律明确禁止的。”吉林申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马丽敏说。

  周立权(据新华社长春12月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