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家禽销量大幅下跌 补偿与防疫并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雪上加霜!”

  在全国总动员防控禽流感传播之时,河南新乡县绿色肉鸡协会会长王永正用了这样的一个词来形容他和他同行目前的处境。

  禽类贸易和候鸟迁徙被专家普遍认为是禽流感全球传播的两大主要途径。中国家禽养殖以中小规模散户居多,去年和今年两次禽流感的经济冲击,已经突破了不少农户的心理承受底线。目前,各国禁止进口令层出,禽类出口状况进一步恶化;而禽类流通和销售监管加强之下,国内贸易状况也大受影响。

  虽然农业部8月底发布的《2005年上半年禽肉生产与市场综述》称,家禽生产结束了近两年来的低迷局面,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快速发展态势,然而下半年接踵而来的禽流感疫情,让刚刚扬起的行情再次下滑。

  家禽贸易链条监管

  据农业部畜牧司介绍,目前我国家禽生产大省包括山东、四川、广东、河南、江苏、河北。根据2004年的统计,这6个省的禽肉总产量占到全国的52.4%,如果再加上第二梯队的吉林、广西、安徽、湖南、辽宁5个省,11个省总产量合计占全国77.3%。而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天津则是家禽产品的主销区。

  大规模跨省销售一般都是就近贸易,往往是大公司所为。而一般散养农户的家禽大多在本地或者省内直接销售。

  北京最大的活禽交易市场——岳各庄批发市场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销售的活禽则大部分来自河北霸州、卢龙、定兴一带。

  据北京市农业局统计,今年1至9月份,进京的活禽数量4076.9万只,其中来自河北的约占60%;进京禽类产品8.78万吨,其中河北省的禽产品约占40%至50%,进京方式主要通过公路运输。

  我国的家禽产品从生产到流通分属不同的部门管辖。生产由农业部管理,贸易和流通归属商务部,而其中的检验检疫程序则由动物检疫部门负责,而产品从生产到流通上市,还需涉及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

  虽然从产区到销售地区运输皆会有检疫部门掌控,但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据他所知,平时对于家禽产品的检查主要以抽查、不定期检测为主,不会挨个检查。一家安徽淮南的养鸡场向记者证实,只要检疫合格,安徽跨省家禽买卖仍然在持续进行。

  而在生产销售环节,监管情况也不容乐观。

  商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指出,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仍然没有制定禽类屠宰的专门法律法规,实际操作中地方商务部门基本只能参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执行,管理难免出现漏洞。

  据了解,在缺乏法规条例的情况下,私屠滥宰情况相当普遍。除了大部分养鸡场或者与禽业公司签订合同的农户屠宰尚有保障之外,在农村、中小城市乃至大城市都存在大量“活鸡现杀”的情况,这种方法由于看似能保证肉质新鲜,但实际上肉品未经检疫、屠宰卫生情况无法保障、屠宰方法也不规范,一旦疫情发生,立刻成为最薄弱的一环。

  同时,“散户分养的方式是不利于防疫的”。中国农业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散养禽占到中国养殖总量的60%之多,而普通农户防疫意识薄弱。

  但是她也表示,尽管目前不少养殖大省都有大量“公司加农户”或者“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协作方式,大的禽业公司可以直接监控从种鸡、饲料、防疫、最终产品的所有生产流程,但是这种情况只对免疫有利,一旦真正发生疫情,集中养殖反而可能造成更大的损失。

  “我们的销量已经下跌了40%”

  “我们的销量已经下跌了40%。”江苏省家禽生产大市——盐城市——城郊袁庄的朱国军告诉本报记者。他表示,他所拥有的鸡场在10月25日之前,平均每天可以卖出1000多只鸡,但现在只有600多只。同时,每斤价格从3.3元跌到2.5元。据他所知,附近起码已经有20%的养殖户决定退出养鸡行业。同时,为了避免家禽继续消耗饲料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大量养殖户都选择提前宰杀所有活禽,然后存入冷库等待日后销售。

  据了解,受价格和销量下降影响最大的是养殖大户。因为禽业公司一般资本比较雄厚,可以选择多种风险规避手段,而规模较小的养殖户成本不高,对于短期的市场变化并不敏感。

  王永正介绍,与公司签订协议的“合同户”由于价格早已规定,不会受到禽流感冲击,但是散户平均每只鸡可能会损失1.5元到2.5元。据了解,由于养殖业利润薄弱,全国大部分地方每只鸡养殖户仅赚1到2元钱,因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养殖户均表示,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低于成本价,各地均为亏本销售。

  同时,禽流感还无形中提高了养殖户的成本压力,虽然我国各地在禽流感发生后均对家禽实施强制免疫,但据记者了解,不少地方仍然要求养殖户自己支付免疫费用。据王永正估算,注射疫苗会给每只鸡增加大约0.2至0.3元的成本,这其中还不包括改善养殖条件,增加保温、通风措施的成本。

  “6月底之后我们这里的养殖户就一直亏损,现在不少人都已经外出打工了。”王永正说。

  2004年的禽流感更直接的是打击了整个家禽养殖业的信心。虽然目前对于全国养殖业的损害没有权威数据,但安邦咨询的分析报告认为,如果按照涉及10省市评估,中国家禽养殖业的市场性直接损失(一年内)达到100亿人民币上下。

  由于目前禽流感疫情仍在持续中,今年的总体损失尚无统计,但据记者多方了解,在大部分地方,养殖户皆反映损失不会小于去年。

  补偿与防疫并重

  自2004年禽流感起,我国就对疫区发放补偿金,资金主要来自中央、省财政、市县财政按一定比例分配,一般中央财政占20%左右。

  据业内人士指出,此补偿标准各地差距巨大,甚至曾有10万只规模的鸡场只得到200元补贴之说。但无论如何,各地的补偿都不能完全抵消养殖户的损失。

  2004年,陕西省对疫区每只被扑杀的鸡补偿标准是10元,对于一些以产蛋鸡为主的养殖户来说,平均每只鸡损失高达十几元钱。而安徽巢湖疫区补偿范围是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10个村、3075户的2.86万只家禽。一个疫区共发放补偿金28.64万元,只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养殖场在禽流感中的直接损失,对于疫区来讲远远不够。

  截至目前,来自疫区的消息称,安徽天长的补偿标准是鸡每只10元,鸭子每只12元,鹅每只15元。湖南湘潭每只家禽补助10元。

  同时,禽流感之后只有部分省市银行提供向养殖户贴息贷款,去年全国共有200多家养殖企业成功获得银行免息或者减息的待遇。

  11月6日,农业部将牵头组织中国畜牧业禽业分会的企业代表和地方官员在青岛召开应对禽流感座谈会,业内人士预计,在本次研讨会上,企业将提出要求政府加强扶持家禽养殖业新的建议,同时也不排除农业部稍后宣布新的扶持措施。

  而世界银行3日发布的最新《东亚经济半年报》建议,“应对禽流感威胁需要政府高层优先考虑采取一种把农业、动物卫生、人类健康、财政金融等各部门统一到一起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