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中国经济自主创新成为企业重要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5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自主创新”几个字叫得尤为响亮。

  上半年,我国重点企业研发经费增速为30%以上,而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科技活动经费的比重已达到61.31%。

  在北京,据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的811家企业调查,其中89%的企业具有创新意识和制定
了创新战略。

  在深圳,90%以上研究开发机构设在企业,研究开发经费的90%以上来自企业,90%的专利由企业申请。

  企业在自主创新中当之无愧地唱起了主角,在竞争中也学会从原来拼资金、拼资源,转移到拼科技创新、拼自主知识产权上来。

  中央企业近年来迅猛加大技术创新经费的投入,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气象。据调查,40%以上的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占技术来源比重超过50%,除个别企业外,绝大部分企业引进技术比重均在20%以下。

  而且中央企业技术创新投入显著增加,其增幅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增幅。部分中央企业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企业,技术创新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甚至达到了两位数。

  对于企业的自主创新,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切实的感受:由于华为、中兴等企业开发成功程控交换机,我们的电话普及率突飞猛进;由于东软、安科、迈瑞等企业自主开发成功数字化医疗设备,我们的

医院装备水平迅速提高;由于
奇瑞
、吉利等企业自主开发成功整车产品,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陡增……

  2005年,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劲头为何这么足?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自主创新的动力首先来自于运筹层面。

  2005年,自主创新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高层韬略,洞察市场变化趋势。多年来的实践已经表明,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今年“两会”期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一个国家能否在国际竞争中长久地保持优势,取决于科技进步的速度与自主创新的能力,并要求将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作为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10月11日闭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这意味着“自主创新”已由理念上升至运筹层面。

  在今年第七届高交会期间召开的有关论坛上,

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四部委的负责人也纷纷表态,要针对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纷纷出台有关举措。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自主创新的冲动也来自于同国际巨头的竞争的压力。

  从2001年加入WTO开始,中国企业遭受了上百次的反倾销案件。2005年的反倾销案件更是层出不穷。

  造成这么多反倾销案件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在成为世界工厂的过程中没有掌握更多的核心知识产权,而仅仅沦为制造大国。“也因为这样,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的冲动就来的更猛烈些。”某集团老总说。

  企业强烈的自主创新意识还得自市场经济大潮的馈赠。

  面对市场竞争,企业意识到,要赢得市场,得靠自主创新。不仅仅是为了“活下去”,而是为了“活得更好”。

  “自主创新能赚钱。”朗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的话道出了企业不断创新的动力所在。

  “不自主创新,企业只有等死。”创维的经营者深有感触。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企业整体上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我国发明专利授权中有四分之三为外国人所拥有;由于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国不少行业存在着产业技术空心化的危险。

  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自主创新将成为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

  相关链接

  我国专利申请情况。截至2005年6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申请248481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29%,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发明专利申请为782944件,占总申请量的31.51%,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分别占总申请量的42.20%和26.29%。

  我国专利授权状况。目前,我国三种专利申请的平均授权比例是54.9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的授权比例为27.09%,略低于平均授权率,相对于去年同期的发明专利授权比例为25.69%有提升。发明专利授权比例的提升,说明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在数量上升的同时,申请人也在关注专利授权情况,使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在实际应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记者 尹雪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