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长安战略打造西安城市副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3:25 华商网-华商报

  数字长安

  “十五”成就

  GDP达64亿元,年均递增15.6%。

  财政收入2.9亿元,实现三年翻一番。

  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达16400万元,年均递增14.1%。

  公路总里程达1225.9公里。城镇化水平达到30%以上。

  “十一五”目标

  GDP年均递增16%。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25%。

  地方财政收入达6.7亿元,年均递增18%。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460元,年均递增6%。城镇化率达45%。

  说起现在的西安市长安区,韦曲镇双竹村的王明亮操着一口不很标准的普通话,但话中却透出几分自豪:“长安的空气中都飘着ABC。”

  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进驻西安市长安区开始,目前已有18所高等学府在此“安营扎寨”,入驻师生10多万人,长安“大学城”已初具规模。

  作为这一举动的决策者,长安区区委书记钱引安告诉记者:“刚开始有人不理解,认为大学占了那么多地还不能产生直接效益。现在看来,大学城的带动作用和影响已经显现出来了,并将发挥出更大作用。”

  新长安从“大学城”开始

  近几年来,几乎每个大学的入驻都带来10亿元的建设投资。长安的城市化进程加快了,人的观念也改变了,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更为明显。区内一养鸡专业户每天卖1700斤鸡蛋还满足不了一所大学的当日需求;周家庄几乎家家都买了农用车、挖掘机,成了为各大学建设服务的专业运输村……钱引安说:“每个大学入驻长安前都要和区上签订协议,必须把科技产业园也同时建在区内。”

  原来,不断引进大学的长安区是为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科研成果的就地转化将为其创造巨大的生产力。2002年8月长安撤县设区后,区政府“斥资千万买策划”确定了“新长安战略”。在未来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长安、科教长安、文化长安。要实施好这一长远规划,长安区将着力做好两件事。一是为“大学城”做好各项服务;二是通过一系列措施以及“五横十纵”等道路建设规划全面对接西安,真正打造西安城市“副中心”。

  五年后平原地区村村通公交

  走在宽阔的长安街上,昔日农村县城的面貌已在记忆中模糊。钱引安说:“长安这两年自己拿钱投入市政设施建设,仅道路一项就已经花了近10个亿。未来五年,长安与西安的沟通将更紧密,我们将通过‘五横十纵’全面与西安打通。”

  据悉,长安还将加快乡镇、农村公共交通建设工程,逐步消灭断头路、半截路,到“十一五”末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村村通公交的发展目标。

  五横:

  石鱼公路:从马王街办石桥村到雁塔鱼化寨;

  斗鸣公路:从西宝南线斗门街办斗门中学西到鸣犊镇;

  秦引公路:从户县秦镇到蓝田史家寨;

  环山公路:从长安东大高冠口到库峪河桥;

  高皇公路:从郭杜高桥村到王曲镇皇甫村。

  十纵:

  咸秦公路:由长咸交界至秦镇;

  王东公路:从王寺街办到东大;

  西户公路:从长安雁塔交界到长户交界;

  西万公路:从长安雁塔交界到长安与柞水交界;

  子午大道:从长安雁塔交界处到107省道子午街办北斗角村;

  西弥公路:从长安与雁塔交界处到五台乡;

  西太公路:从长安韦曲街办到太乙街办;

  雁引公路:从长安雁塔交界的雁环公路到引镇黄土坡;

  半引公路:从灞桥半坡到引镇;

  高炮公路:从灞桥高桥到蓝田前卫镇。

  创造条件形成西安火车南站

  “通过‘两区四板块’发展高新科技、文化教育、现代服务、生态旅游和都市农业五大主导产业。”钱引安说:“我们要抢抓西安城市扩张和西咸一体化机遇,通过新资源成果的辐射带动及公共财政的倾斜扶持,缓解城乡矛盾,实现中、东、西地区协调发展。”

  韦曲航天科技产业开发区:扩大规划空间,建设围绕航天科技产品的五个民品项目,建成六个高科技产业项目。

  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建设教育产业、高科技产业和商贸产业三大基地。成立高校后勤化集团公司,做强做大高校后勤化现代服务业,振兴区域经济。

  城市中心板块:以韦郭组团为重点,扩大城区面积至78平方公里,拉大城市骨架,合力打造西安城市、高科技产业、教育产业副中心。

  东部商贸物流板块:建成引镇物流中心,并创造条件,形成西安火车南站。

  王寺私营企业板块:发展现代物流、

房地产、商贸业,加快机械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精细化工、规模造纸等私营企业项目的建设。

  秦岭北麓经济板块:以秦岭北麓资源保护为重点,以环山公路为轴线,加大东大、滦镇、子午、太乙等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沿山果林带和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基地以及多个现代农庄。

  从服务大学城谈到产业园建设,钱引安表示:说“放水养鱼”也好,说增加财政收入也好,只有长安自身实力增强了,这个拥有70%农业人口的农业大区才有条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采访终了,钱引安还不忘向记者推销一把长安:“尽快在长安买房吧,不然过几年

房价又涨了。现在已经不便宜了。”“如果说长安是一只
股票
,当初你没买上原始股的话,现在要买这只绩优股也来得及。”

  本报记者 靳曼 实习记者 王侠/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