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的高储蓄率还能维持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17 《财经文摘》

  到2012 到 2015年,我们的高储蓄率就结束了。因此必须赶在此之前加速金融体制改革。否则金融危机突然爆发的话,其结果不堪设想

  中国的金融稳定,实际上有三道防火墙:第一道,对内垄断;第二道,对外隔离;第三道就是高储蓄率。有这三道防火墙,咱们什么问题都不怕。

  金融业开放带来的危机

  现在,所有人存钱都存到四大商业银行,四大商业银行也没有什么区别,所有银行每年的存差都特别高。对外隔离,人民币不可兑换,这也是个很有效的防火墙。外资银行不能经营人民币业务,这道防火墙就保证着我们能够比较准确地知道外国人手里有多少人民币。

  当年,泰国在金融危机袭击来的时候就懵了,政府连数字都找不到,它不知道外国人手里有多少泰铢,而它的泰铢并不是长期流出去的而是短期拆借。韩国也是到最后都搞不清对方有多少弹药。中国加入 WTO 五年之后要开放银行业,对内垄断局面将随着对外开放而取消,我们的前两道防火墙将不存在。难道我们一定要走泰国、

马来西亚的覆辙吗?

  开放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比如说,美国的花旗银行在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渥太华没有一家公司。加拿大有没有违背 WTO? 没有,你挑不出毛病来。但是花旗银行为什么不到加拿大去?加拿大是一线的经济大国,这么大的市场它为什么不要?因为它进不去。总之,要有个危机意识,要知道自己的状态是什么,该做什么,什么东西是不该做的,没本事做到的东西就不要做。连加拿大都不敢做的事情你都敢做,最后遭遇危机的时候只能够痛定思痛了。到了 2006 年 11 月份全面开放的时候,我们就面临着一个全新的挑战。

  为什么金融大案层出不穷?

  最近金融大案要案层出不穷。从北到南,而且一出就是十几个亿。哈尔滨的高山,小小的一个银行支行,偷走十几个亿,咱们压根不知道。十几个亿,那个东西要拿人民币现钞,一个小面包车都装不下,他一个小支行,怎么有这么大的能耐呢?他不是一天偷的,是今天偷一百万,明天偷一百万,就这么着偷也得偷很长时间才能偷出个 10 几亿啊!从上到下出问题,而且一出就是大问题,我们要思考,为什么现在这些金融大案一个一个出来,真实情况比想象的更糟糕,为什么现在出这么多问题?我们用两句话,第一句:

地震没到,老鼠搬家。第二句:世界上最精明的就是隐藏在银行里面的贼。这两句话不知有没有人能驳倒我。

  隐藏在银行里面的贼他已经偷窃了几千万几个亿,给暴露了抓住了杀 10 次头都不够。贪污犯贪污 100 万就杀头了,他几千万上亿,已经拿走了,已经转移出国了,他最敏感,他为什么不走呢? 因为他还能再偷一把。那么现在为什么暴露出来呢?这是因为 2006 年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必然导致资金分流,无论什么人如果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在北京开一个点,你会不会把你存款当中的一部分存到花旗或汇丰去?会。中国实际上 10% 的人可能就拥有 80% 的存款,贫富差距就这么大! 这10% 的人全都住在大城市里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只要这些人把他们的存款转移一点点,就是超过了 10% ,只要有 10% 的存款从现在的银行体系分流到外资银行,我们的存差就没了。

  现在大家心情很平静,主要问题是我们有巨大的存差,每年存进银行的钱比贷出去的多。如果银行的资产在下降,那么就印证了四个字叫“水落石出”,这个时候再想象现在这样拆东墙补西壁,你就面临着资金来源的枯竭,资金链就断了。现在,为什么这些蛀虫不逃呢?因为有大量的钱进来,他进来的多出去的少就能补,等到进来的不够这案子就要暴露了。如果这个估计是正确的话,那么从现在到 2006 年 11 月将是金融大案的高发期,该逃的必须要逃,而他一逃,这个账面上的窟窿就出来了。并不是说现在钱还在,现在钱早已不在了,是个窟窿,不过窟窿还没戳破。这个分析有待检验,我并不是百分之百的肯定,但我们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要作防范。

  当前的高储蓄率能维持多久?

  金融案件之所以不暴露是因为大量的资金流入了银行,只要有钱进来,银行的资金链就不会断竭,所以拆东墙补西壁就有条件了。那么现在的问题是,第三道防火墙高储蓄率还能持续多久?

  首先,我们知道中国储蓄率确实很高,但是我们要研究它是否会一直高下去,一直都维持 40% 。

  要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就要来谈罗斯托的发展五个阶段理论。第一个阶段是传统社会,第二个阶段是起飞前阶段,第三个是起飞阶段,第四个是趋于成熟阶段,第五个是大众高消费阶段。罗斯托没有给出定量分析,我们就试图通过研究,给出这五个阶段确切的定义,特别是第三和第四阶段,第四阶段叫做趋于成熟,什么叫做趋于成熟?能够持续多久?它和储蓄率之间有没有一定的联系?人们都知道在储蓄和消费之间存在着统一对立的矛盾,高速增长若干年之后储蓄率必然面临着来自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国民收入的提高使人们能储蓄得更多,另外一方面人们多提高生活水平的追求有可能降低储蓄率,一正一反两方面的影响。我们发现,起飞阶段,储蓄率会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而增加;趋于成熟阶段,人均收入和储蓄率不相关,人均收入增加,储蓄率始终在 30% 到 40% 之间徘徊,高储蓄率,我们中国现在就处于这个阶段;但是当大众高消费社会的时候,消费会增加比较快,而储蓄率就开始逐步下降。

  事实上,一个人的价值观形成于他的青少年时期,社会因素和价值环境和家庭环境造就了一个人的生活习性,包括消费习惯。出身于贫穷家庭的人很可能终生保持节俭的消费习惯。而富家子弟从小花惯了钱,除非在没有资金来源的情况,他们将倾向于维持较高的消费。

  在刚刚开始经济起飞的国家中,服务业欠缺发达,尚且不能提供高档次,多元化的消费选择,有助于在社会上保持简朴的风气,可是人们并不愿意让他们的子女重复他们当年的艰苦日子,随着经济高速增长,人们有能力为下一代提供比较舒适的生活,在经济起飞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消费习惯与长辈迥然不同,这我相信大家没有异议,谁家的孩子比父母都会花钱。这是因为人的心理,自己吃苦不愿让下一代吃苦,所以年轻人可支配的资金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开放,大量外国商品和消费方式传入境内,迅速发展起来的服务业为年轻一代提供了更多的消费选择,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消费攀比促使新一代存在着高消费倾向。它并不是突然之间变,而是一年一年逐渐在变,等到 20 年之后你就发现,爹跟儿子的差距,爹是储蓄 40% ,儿子是储蓄 20% 。

  我们用台湾和韩国的数据做的实证分析发现,人均收入和储蓄率不相关的时间(趋于成熟阶段)是 20 到 25 年。根据我们对中国大陆 81 年到 2001 年数据分析,1987 年以前人均收入和储蓄率是正相关,到了 87 年以后就不相关了,如果中国大陆像台湾和韩国一样,高储蓄率能维持 20 到 25 年,那么到了 2012-2015 年之后我们可就要一定出现负相关了,到时我们的高储蓄率就结束了。因此,我们的结论是,必须要赶在2012 到 2015 之前加速金融体制改革。如果改革好,即使储蓄率下降,进入银行的资金流减少,有健康的健全的金融体系,我们还能太平地过下去;否则的话,水落石出,那些大窟窿就会暴露出来。这个东西是突然爆发的,一旦出现,其结果是不堪设想的。

  作者:徐滇庆(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

  出处:作者近期在天则经济研究所“天则双周”论坛上所作的报告,本刊有大幅删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