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穷人隐藏的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21 《财经文摘》

  金融服务终于开始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传播

  在富裕的国家里,金融服务处于非常良性的循环之中,大部分人会选择有息储蓄或以合理的利率抵押贷款以及选择丰富的消费信贷等等享受着现代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与此相比,在发展中国家穷人的金融服务——比较出名的是“小额信贷”——是非常糟糕和缺乏的。由于这里的人们没有安全的地方储存他们的财富,所以他们只能可怜地将他们的财富埋藏
起来或者买死亡率高的牲畜或者投资容易被盗和很难卖掉的珠宝,至于基本的生命和财产保险那更是几乎都没有。然而这里的住房贷款是非常高的,对于这些人来说,仅有的金融信用资源就是当铺或者是放高利贷的人。在菲律宾,那些放高利贷的人每借出5个比索,他们会期望收到6个比索的回报。这就意味着每月贷款的年利率超过了1000%。

  缺乏的金融服务

  对于贫穷国家的人们来说,通过在海外冒险投机获得优越生活,再把挣得的钱寄给国内的亲人,其费用是非常昂贵的。尽管这种费用非常地昂贵,但在发展中国家这种汇款已经变成了一种重要的收入来源,这无形中削弱了国外资本的流动,例如外国直接投资和多边援助。如果钱从美国汇到委内瑞拉,费用的总额差不多是汇款总额的34%,根据世界银行的Dilip Retha的说法。

  为什么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金融服务这么不发达?一个简单的答案是这里的人们没钱,不适合做发达的金融服务的客户,但这至多只是事实的一半。一个比较好的解释是这里贫困的人们已经受到了庞大的市场和规范实效的伤害。尽管这种说法颇有争议。但幸运的是这种规范的实效能够并逐渐地在矫正。

  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为这里的人提供金融服务的屏障是很容易找到的。通货膨胀具有强度大不稳定的特点;政府在治理方面的表现多半都是非常失职的;而必要的金融服务的法律框架经常缺失。因此穷人在借贷时以房产做抵押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过去,许多国家把高利贷视为违法,今天许多伊斯兰教国家是禁止征收利息的。发展中国家经常会强制性地要求为穷人贷款。但由于破坏了这种贷款的收益率,因此银行会减少对贷款的供应。

  不完全和不稳定的金融监管机构在金融服务方面经常会破坏穷人的自信心。当他们找到一家金融机构可以接受他们微小的储蓄的时候,这些机构通常会缺乏在富裕国家里普通的政府储蓄保险的保障,因此当一家银行破产时,储户会遭受损失。例如,印尼的一家银行,因为为穷人服务而闻名,去年因为欺诈储户而破产被监管机构关闭。许多储户没有拿回他们的钱。

  腐败是许多发展中国家非常普遍的现象。世界银行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在金融体制被政府严格控制的印度的两个贫困的地方,借款人向官员行贿数额总计占他们贷款价值的8%~42%。腐败增加了每笔金融交易的成本,允许这种不受欢迎的交易发生将会破坏客户对金融系统的信心。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政府控制金融体系比较严格的国家的金融服务要少于那些没有被控制的国家的原因。

  缺乏基本的公共服务,也增加了金融企业的负担。但是,也不能完全责备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金融服务企业也没有做好收集客户的金融数据的工作,没有积极地寻找扩大经营规模的路子。许多金融机构完全不考虑为穷人服务是一个有前途的业务。在2004年12月印度洋的海啸就将印尼许多小银行的金融记录全部摧毁。

  形式的变化

  近年来,至少在某些发展中国家,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首先是信用贷款增加,储蓄和来自海外的汇款也增加。在保险方面,不仅有基本的人寿保险,而且逐渐引进了牲畜保险和气候保险。这些变化最近引起了政策制定者的注意。一个重要的观点是信用贷款能够帮助消除贫困。世界银行在上个月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缺乏金融入口和低收入之间有密切的关联。

  更早的一份调查报告推断出,一个健康的金融系统提高了经济增长率,并且给低收入的人群带来了好处。几位美国学者在泰国的一项长期研究显示,那些接受信用贷款更多的家庭,比那些没有接受信用贷款的家庭消费更多,储蓄更少。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现任以色列银行总裁的斯坦利·费希尔说,向穷人提供小额信贷是一个吸引人的主意,“希望许多穷人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改善他们自己的生活状态。”这标志着对其他的反贫困政策,例如国际援助和债务减免的背离。这两项反贫困政策基本上是自上而下,而不是自下而上。

  为了找到可供选择的办法,有两种值得注意的尝试。一种是发展中国家的国有银行的创造物,特别为农村的穷人提供资金。但这种贷款大多数不能按时偿还成了灾难。另一种更成功,是由一些团体参与的、针对非常穷的借款人的无担保贷款。1971年,非赢利组织“机会国际”(Opportunity International)在哥伦比亚开始贷款。1973年,非赢利组织“国际美侨社区协会”(ACCION International)发放了首批它所谓的“微型贷款”。1976年,孟加拉乡村银行(Grameen Bank)开始向小的妇女团体提供“微型信用贷款”,并且很快名扬世界。

  根据研究表明,对于穷人来说有更安全的地方存钱和有更多的保障来抵抗生活中的各种风险意义非同寻常,选择储蓄或者保险来为未来的生活作保障是他们的基本需求。因此金融服务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在某种意义上,小额信贷是近年来向穷人提供金融服务的最有效的方法。30多年来,这种新兴的融资方式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

  在美国最古老的金融机构是位于墨西哥城中心广场的一个当铺。建立在1775年,旨在帮助那些在金融方面遇到麻烦的人。它被称为Monte de Piedad,这个名字被翻译成各种各样的名字,比如说仁慈的大山或者怜悯的大山。

  一直演变到现在没有人了解有多少机构可以提供小额信贷,但这个数字是巨大的。他们成长得飞快,服务大批人们。过去常常忽视穷人的那些金融机构,例如Ecuador's Bank Pichincha 和 India's ICICI现在也开始进入这个市场。甚至更让人瞩目的世界上最大最富有的一些银行,包括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Commerzbank、汇丰银行和ABN Amro都开始进入这个市场。

  前景光明

  虽然有人认为向赤贫人群发放商业贷款是糟糕的赌注,但小额信贷机构获得的回报却可与商业银行媲美。在印度、肯尼亚和菲律宾所做的研究表明,小额贷款的年投资回报率平均为117%至847%。小额融资机构还经常与大型金融机构合作,向客户提供更广泛的服务项目,例如储蓄账户与保险。

  另外,许多小额信贷交易的交易成本很高,促使利率抬升,这是小额信贷机构面临的最大挑战。“妇女世界信贷网”分支机构的每个贷款人员平均要管理600名客户。他们就像小型机器,深入到乡村地区收回还款和发放新贷款,但即使是这样的效率水平,每借出一美元就需支付10美分的管理成本。高成本加上通货膨胀,促使实际利率超过25%。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塔伊卜·沙布尔认为,只有降低利率,小额信贷才能真正在全球扶贫中发挥作用。现在某些地区的小额信贷利率为40%—50%,要真正有利于借贷人,该数字必须下降至10%。

  出处:美国《商业周刊》2005年10月3日

  编译:衣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