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减税费要让百姓敢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1: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核心提示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准确领会这次会议的新意图,掌握新信息,把握新要点至关重要。

  看点一

  关键词:平稳经济增长不一味追求过高速度

  “明年宏观经济走势怎样,国家政策取向如何,关系我们的投资方向!”受托掌控数十亿元资金的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彦祝,几天来一直用心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出的政策信号。“不过分追求高增长速度,宏观经济政策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经济大起大落。”———不仅是他,也是众多政策分析者感受到的首要政策信息。

  [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平稳较快增长,意味着明年经济速度,既不过低,但也不宜过高,要防止经济大的起落。“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取向不变,继续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防止投资膨胀反弹,是实现明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制度保障。

  看点二

  关键词:产能

  产能过剩成

宏观调控“剑锋所指”

  受产能过剩集中释放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挤压,目前我国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57.6%。在这严峻背景下,国家近来一系列动作表明,钢铁、水泥、有色等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无疑将成明年宏观调控的剑锋所指。

  [部署]针对钢铁、水泥、有色等部分行业过度投资导致产能过剩的严峻问题及种种不良后果,国家发改委已明确指出,今后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国家明令淘汰的项目和企业,不得提供贷款和土地,环保和安监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看点三

  关键词:消费

  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

  数字显示,自2001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高达22.5%,与此同时,消费仅增长了10.7%,投资与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极不和谐。

  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严格执行企业最低工资制度、开拓农村市场,拓宽消费领域,改善消费环境,将是明年扩大消费的政策取向。诸如减轻普通居民住房及汽车消费的税费负担、停止对小排量汽车使用限制等措施,也有望出台,将使人们敢于消费,形成充沛的内需动力,“烧旺”消费市场。

  [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要努力调整投资消费关系,把增加居民消费特别是农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不断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

  看点四

  关键词:新农村

  投资将向农村基础设施倾斜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性任务和要求,这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决策。

  [部署]明年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和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的中央投资,将比今年有大幅增加。对乡村道路建设、通信、电网等各项建设,国家也将在资金和政策上予以倾斜。

  看点五

  关键词:重头戏

  重要领域的改革要有新突破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明年必须抓好的重点任务。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监管的一百多家企业将在2008年之前完成这项改革,而明年是关键之年。

  [部署]

股权分置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作为中国股市最重大制度变革,这一改革旨在根治股市先天缺陷。今冬明春这段时间,改革将攻坚克难,而改革的方向不能变、信心不能变、基本政策不能变。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将于2006年底结束,金融体制改革也时不我待。抓紧推进商业银行改革,从根本上增强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也是明年一大任务。

  看点六

  关键词:能源资源

  “能源、环境消耗账单”成风向标

  经济中显露的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充分表明,能源资源的高耗、紧缺已成为制约

中国经济增长的“心腹大患”,并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要将环境保护纳入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公布考核结果。“这意味着,能源与环境的消耗‘账单’,将成为各级决策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社会学者郑保卫教授说。

  [部署]会议提出,在节能降耗的目标下,在钢铁、有色、电力、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和企业,将依法强制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产品。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