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位8元背后的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6:58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中国信贷风险论坛 信贷风险分析师 傅婷)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屡创新高,现钞兑换价11年来首次突破了1∶8关口,11月25日中国银行报出1美元兑7.9997元人民币的现钞买入价,11月29日中国银行更是报出了1美元兑换7.999 6元人民币。针对人民币兑美元破8元大关,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指出,这符合现行汇价管理的有关规定,是银行正常的市场行为。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走高的主要原因
来自国际市场,近来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明显走低,人民币兑美元自然就有所提升。

  连锁反映带来一升再升

  可以简单统计一下,汇改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已经升值了10%,而如果按贸易权重计算,欧元和日元在一篮子货币中大概占到了35%,因此人民币相对于一篮子货币已经有3%的升值。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一个报告中就预计,在美元不出现大幅升值的情况下,明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将升至7.8元人民币水平,至2007年底,汇价更将升至7.5元人民币,较港元汇价更强。与升值前水平相比累计升值10%。

  人民币显然成为出口商品价格低廉的替罪羊,而这也正与中美和中欧频繁出现的贸易摩擦不谋而合。中国不害怕升值,害怕的是止不住的升值,真正可怕的是因汇率变动而引起的预期。汇率升了一点,市场预期会再升一点,真的再升一点后,会增强市场对继续升值的预期,如此反复,会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升值不宜过快和大幅

  从本质上说,汇率水平是由经济实力决定的,而反过来,合理调整汇率水平也会促进经济增长。目前,我国经济总体上还比较落后,继续保持较低汇率水平是有利的,而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币还会趋向升值。但是短期内过快和大幅升值对脆弱的

中国经济形势和金融体系来说是不利的。一是我国国际竞争力不高。200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60个国家和地区排名中,我国国际竞争力位居第24位,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缺乏技术和制度支撑,而且这一局面不会在短期内有根本的改观。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既不能有效化解人民币大幅升值带来的外部风险,也无法充分利用人民币大幅升值带来的积极影响。因此,人民币大幅升值只能从根本上动摇我国的比较优势,严重影响我国出口和利用外资,甚至会过早结束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期。二是我国金融体系还比较脆弱。目前,我国银行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完善的银行治理结构、稳健的银行经营机制、风险控制机制和市场化的监管机制正在不断建立和完善之中,金融体系还比较脆弱,今后几年是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关键时期,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势必影响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力和金融体系安全。一个现实的例子,交通银行由于缺乏市场化的避险工具,规避
人民币汇率
风险所能采取的措施有限,今年前三个季度因
人民币升值
形成的税前亏损达到8.26亿元。

  当然,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于企业来讲也是有很大的风险,具体来说,汇率变动带来三种风险:交易风险、会计风险和经济风险。交易风险和会计风险是对企业已发生的以外币计价交易的影响,而经济风险则是汇率变动对未来纯收入的影响。交易风险关系到现金流量,对企业带来汇差损益,会计风险则主要影响企业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只造成账面上的损益。总之,汇率风险会为企业带来巨大成本,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企业防范汇率风险的代价很大,且常常根本无法防范。

  汇改压力明显减轻

  一升再升也使得当前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比上一次小,尽管美国贸易逆差,但美联储不断加息,使得更多外国资本流入美国,其在资本项目上是顺差,这可以部分地弥补贸易逆差;同时美元对日元、欧元等正处在升值区间,由于人民币与美元联动,相应地人民币对日元、欧元等也升值,这可以抵消一部分人民币对日元、欧元的升值压力。和去年及今年上半年比较,现在人民币升值压力要小的多,中国积极稳妥地逐步推进汇率制度改革的大环境比以前更为宽松。

  综合几个月汇改的经验来看,尽管中国有管理的浮动制度有明显的局限性,但还是有道理的。内在的灵活性让人民币可以对市场力量作出反应,而管理成分仍满足政府保持名义汇率“基本稳定”的强烈愿望,与纯粹的自由浮动相比,这种混合机制能防止汇率过度波动,避免对外贸和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www.unbank.info)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未经银联信或新浪网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