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油价上涨为何总让消费者掏腰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0月中旬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刚刚上涨一倍,近日又传出消息说东方航空、国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已向国家民航总局提出申请:延长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期限,将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一倍,并减免航空燃油的相关税收。然而,他们的请求却让消费者质疑:油价上涨为什么总让消费者掏腰包。

   民航总局10月24日公布上涨的理由是“油价持续高位不下”。而“高烧”的油
价确实让国内航空巨头噩梦连连,东方航空上半年亏损达4亿多元。而民航总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的成本同比增加约30亿元。

   为了帮助航空公司渡过难关,国家批准其从8月1日开始重征燃油附加费,这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使其亏损得到了缓解。像半年报公布亏损4亿多元的东方航空三季度净利润达到6.73亿元,半年报给出8.43亿元巨亏的南方航空日前也在三季报时扭亏为盈,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是其盈利的原因之一。尝到“甜头”的航空公司自然要让燃油附加费持续征下去。

   不过,消费者尝到的却不是“甜头”,燃油附加费上涨增加了他们的负担。从8月1日到12月31日,消费者因为油价上涨,每次坐飞机要多掏40元。

   国际航线更是让消费者多掏了腰包。以新马泰10日游为例,游客光是燃油附加费就要1000多元,而整个行程下来的团费才3000元左右,有游客戏称:“玩一趟下来,一半以上的钱都交到航空公司手里了。”

   有消费者质疑:“口口声声成本压力大的航空公司,为何一边要向消费者征收燃油附加费,一边却是机票频繁打折?”他们不明白,航空公司一面向政府“诉苦”成本加大,一面却大手笔地购买飞机,让人摸不着头脑。 工人日报 (记者尹雪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