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房市降温 全球股市变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1:15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周一公布的10月份二手房销量下降2.7%,低于预期。而现房中间价却涨至21.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6.6%,为1979年7月上涨17.2%以来的最大涨幅。美房地产呈量跌价增特点,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近年持续火热的美国住房市场开始降温的征兆。消息公布后,美元大跌、美国公债上涨、全球股市下跌,其余相关品种均作出反应。

  20多万美元的房价相对于家庭年均收入3万到5万美元而言肯定谈不上泡沫。美国人收入中用于食品之类“低弹性”的基本消费品的比重极低,这样便会有更多能力负担房产。从教育、医疗、养老等负担来看,美国虽然比不上北欧等高福利国家,但也算是发达的,这样美国房地产更没什么泡沫。

  问题又出在哪儿呢?为何会有那么多人认为美国房产有泡沫?以笔者看来,如果说美国房产存在问题或称之泡沫,唯一软肋应是“资产金融化”程度太高和“信心膨胀”。

  和实行“大陆法”框架国家不同的是,实行“英美法”的国家一般银行体系较弱,直接融资较强。虽然这有许多优点,但和任何制度一样也必然存在缺点。以美国而言,美国人的低储蓄率未必意味着贫穷,美国人资产未通过银行这个“二传手”注入到实业,而是通过各种金融资产直接注入,如

股票、房地产证券等等。

  由于冷战结束和美国在建立全球秩序中地位和能力上升,形成美国人信心膨胀。在这种情况下,“直接”融资为主的美国股票、房地产证券等“蓬勃壮大”,便一如“间接”融资为主国家的高储蓄率和银行的胡乱放贷,就像当前的日本。如果理解了日本的“直接泡沫”,就不难理解美国当前的“间接泡沫”。

  和日本由上而下的泡沫破灭不同,如果美国房地产泡沫难以为继,破灭方式便是由下而上,即由基层个体开始。具体表现是房子销量下降———

房价下跌———抵押品贬值———资金紧张———抛售股票———股市下跌———房价再跌……

  10月份的数据出现了销量下降,但价格还没有下跌,像是股票的最后拉升段,当出现价跌量减的时候才是最危险的时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