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权证填补股市空白 此轮投机想挽救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1:15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这两天权证市场可谓惊心动魄。在武钢权证推出后的短短三个交易日里,认购权证从0.484元上涨到1.522元,涨幅214.46%;认沽权证从0.822元上涨到1.860元,涨幅126.28%;而创设11.27亿份的武钢认沽权证推出后,两天跌停。内在价值相反的两个权证品种同时被疯狂炒作,升降同步,无论如何不能说是合理的。

  如果创设权证持续供给,权证市场最后的接棒者将会成为“博傻”理论的又一印证。

  有论者抱怨政府不该在正股未稳之际,推出投机性强的

证券衍生品种和T+0交易方式。这一指责可谓不着边际,资本衍生品市场,尤其是风险性极高的品种,投资投机只在一线间。在安然事件爆发之前,对高风险高溢价甘之如饴的华尔街,甚至以“市梦率”代替“市盈率”,梦碎之后才开始反省。

  应该关注的不是投机,而是此轮投机想挽救谁、能否挽救。

  监管层发行权证的目的,从长远来看,当然如沪深两市负责人所说,“权证主要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它是一种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有效工具”,改变“我国证券的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效率和活跃程度”的情况。沪深两市负责人还认为,“推出包括权证在内的新产品已是市场迫切需要。”问题是,谁最迫切?从近期效果来看,无疑是挽救了可以创设权证的证券公司,也重新焕发了一度低迷的股市人气,使得股改可以在较充裕的外部条件下得以持续。

  毫无疑问,创设权证和T+0制度,为政府认可的证券公司走出困境提供了有利条件。创设权证让有了特许“创新”资格的券商拥有“几乎是无风险套利”的机会,被业内人士形容为“捡钱不用弯腰”。以武钢创设认沽权证为例,连续抛出在打压了价格的同时,也打击了部分之前高价追进的参与者,而获益者就是券商。另一方面,近两年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比重逐年递增。2004年,券商收入排行榜前20名中,除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低于50%外,其余均在90%以上。T+0交易在短期内必然会提高投资者的交易频率,相应地将增加券商的佣金收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对此翘首以待可以理解。

  权证尽管不是专为券商做的

蛋糕,但券商以及利益关联者分得了最大的一块。但想要吃得长远,恐怕并不容易。
资本市场
产品的风险从来都是双面的,没有人可以获得无险之利。权证也是如此。沪深两地证交所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严格的担保履约制度,看来,政府下决心不再为此轮券商或投资者的亏损埋单。如果权证市场无人应和,那么发行商不能不自担风险。

  更危险的是,权证市场的疯狂恰恰说明了主板的危机。试问,有哪个股市是权证交易量占据半壁江山的,而内在利益逻辑迥然不同的认购权证与认沽权证同时遭遇狂炒?这说明,主板市场对资本的吸引力已经降到何等地步!

  中国股市价值投资扭曲,权证填补了股市空白。如果把正股与主板市场比之为皮,那么,衍生品市场就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此轮投机能拉升主板市场的信心,那么,投资者也许会容忍券商“大餐”,如果结果相反,那么,可以预见,我们很快会看到又一轮追究始作俑者与获利者的舆论攻势。谁能说,这样的攻势究竟是喜是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