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约20亿美元 中行融资规模解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12: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文

  10月10日,中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宣布,亚行将以7500万美元投资中行,成为中行的第四家战略投资者。中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就是海外上市了。

  据了解,中行将于明年上半年到香港上市。从中行的战略投资者参股情况来看,与
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建行H股上市相比,中行的IPO规模要小得多,最多不过20亿美元的规模。

  这是按照目前中行向战略投资者出售股权的规模,大致推算出来的。

  境外战略投资者通过67.75亿美元的投入,获得了中行21.85%的股权份额:按照31亿美元购买中行10%股份来计算,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财团、淡马锡、瑞银集团和亚洲开发银行分别持有中行10%、10%、约1.61%和0.24%的股权。这些股权都来自汇金公司的转让。按照汇金公司2003年底对中行225亿美元投资计算,21.85%的股权投资折合49.1625亿美元,汇金公司转让这些股权获得了18.5875亿美元的溢价,溢价比例约为37.8%。如果按照今年8月30日普华永道

会计师事务所对于中行2004年年报的
审计
结果,2004年末中行的所有者权益为2007.55亿元人民币,折合248亿美元,那么中行21.85%股权所代表的所有者权益折合54.18亿美元,汇金公司向战略投资者的转让获得了13.57亿美元的溢价,溢价比例约为25%。

  由于中行目前的外资股权比例已经达到了21.85%,按照国内银行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能超过25%的规定,中行到香港H股市场IPO的规模已经相当有限。

  初步估算,中行IPO的规模约为发行后总股本的4%,即目前总股本规模的4.2%。按照中行248亿美元的所有者权益计算,4.2%的股本规模的资本净额大约是10.42亿美元,按照10月12日发布的建行IPO以净资产的1.66-2.00倍定价的区间计算,中行IPO的筹资规模应当在17.30亿美元至20.84亿美元之间,与建行64亿至82亿美元的IPO规模相去甚远。如果再考虑到淡马锡已经承诺在中行IPO时再购入5亿美元,那么,中行IPO时通过向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发售股份而筹集的资金会更少。

  为什么与建行的IPO规模相比,中行的IPO规模将会相对小很多?这可能与国有银行综合改革的战略密切相关,因为明年国有银行海外上市的重头戏是工行。

  就在中行引进淡马锡参股的前一天,高盛、安联和运通组成的财团与工行签署了投资备忘录,三家机构将以36亿美元左右的价格参股工行。而工行预计也将在明年下半年到境外上市。作为中国最大的银行,工行的海外上市显然是重中之重。由于工行的战略投资者参股比例也要比建行和中行低,因此明年工行的IPO规模将会超过建行。如果工行的战略投资者是这三家机构组成的财团的话,初步预计,工行将会在IPO时发售17%左右的新股。由于工行的规模还要大于建行,那么工行的IPO规模将会比建行大很多,甚至有可能达到百亿美元的规模。

  因此,一方面为了减轻对于建行股价的压力,另一方面为了减轻对工行上市的资金压力,作为国有

银行改革的统筹战略部署,明年下半年工行将到海外上市,处在建行和工行这两家国有银行巨额IPO规模中间的中行,这样的不太大的发行规模也许是一个合理的理性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