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 > 正文
 

中美第六轮纺织品谈判协议不成可能致明年抢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对于正在进行的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香港纺织商会总干事杨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纺织业对此次谈判并不看好。

  “美国对中国9种纺织品数量限制到2005年12月31日,所以这次谈判是否达成协议,对
中国今年纺织品出口来说意义都不大,因为今年出口已接近尾声。如果中美这次能达成协议,对中国明年纺织品有序出口将起到一定作用。如果不能达成协议,不排除明年出现类似今年的抢关出口情况。”杨炎说,“美国在谈判过程中所列出来的条件比242条款的要求还要苛刻,中国政府绝对不可能接受,除非美国作出让步,积极促成协议的达成。”

  今年中美在就

纺织品摩擦举行的前五轮谈判中,因在基数计算、增长率控制、涉案产品类别、协议有效期等多个方面存在分歧,无法达成协议。

  杨炎还谈到,中国内地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在今年频频遭遇欧美设限以后,已寻找到一些有效的应对方法。

  据香港纺织商会最新统计,香港8月份服装出口额74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扭转今年1~7月份平均下跌40%左右的局面。杨炎称,香港服装出口额开始止降反升,与在广东投资服装行业的港商重新采取OPA(境外加工)形式有关。

  杨炎还告诉记者,与广东地区的纺织服装企业的做法不同,江浙一些纺织品企业是采取到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投资设厂的方式规避风险,也已取得一些成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