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叶震林:诚信企业管理制度9倍提高通关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34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广州海关副关长叶震林:

  进出口诚信企业管理制度9倍提高通关效率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全国进出口量最大省份广东的重要关口之一广州海关,在总结之前各种便利通关经验上,今年6月起首推企业诚信管理机制。这得到海关总署的肯定,广州海关也因此加快对守法企业提供通关便利的步伐。

  昨天,广州海关公布第二批45家诚信企业名单,使目前广州海关诚信企业达75家,并计划在今年底推出第三批诚信企业名单。

  社会各界对海关提高通关效率的呼声日益高涨,而海关监管业务量迅猛增长与监管人力资源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如何做到对进出口货物既能快速通关又不失严格监管?广州海关副关长叶震林28日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从监管角度看,企业诚信管理机制与之前便利措施相比有哪些明显不同?

  叶震林:以往,海关将人力、物力集中于监管现场,以货物为监管单元,采取各业务部门“分兵把守”的传统通关监管模式,未充分发挥风险管理的作用和监管整体效能,监管重点不突出,机械笼统地采用相同的通关监管模式进行管理,守法企业的通关便利未能真正体现,造成管理资源的浪费。

  以往大都是各业务职能部门根据自身的业务而制定了一些准入条件和便利措施,主要考虑的是企业在某项业务方面的资信,没有从企业横向的社会资信、企业内部管理以及企业在其他业务方面的资信进行综合评估,而且提供的便利措施也是单一便利。企业如果需要享受各项便利措施,必须向不同的职能部门申请,给企业带来很大不便。

  现在,整合了海关推出的所有便利措施,海关对企业实施诚信管理已经成为一种长效机制,一项基础制度的建设。企业诚信管理机制重大的转变在于树立风险分析以企业为重点的理念,依据企业从事进出口活动的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对守法企业给予通关便利,对违法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将海关以往在通关监管环节所集中承受的压力和风险合理分解到前期管理和后续管理之中。

  此外,以往的通关便利措施只适合小范围内,而企业诚信管理机制则具有普及性。

  《第一财经日报》:诚信企业管理制度实施近4月以来,企业是否享受到真正便利?

  叶震林:调查结果显示,海关对首批30家企业实施诚信企业管理制度后,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明显缩短,以企业交单到海关放行的平均时间为例,从之前的285分钟减少到现在的27分钟,通关效率提高了9倍。企业进出口业务量也明显增加。例如6月份,诚信企业经广州关区进出口应税货物总值为1.04亿美元,增长29%,大大高于同期全关区6.3%的平均增速,也明显超过诚信企业1~5月份应税货物总值11.4%的增长速度。

  还有,货物通关时间的可预见性大大增强。对于急需进口的料件,能保证货到当天完成清关手续,加快原料和成品的流转速度,为企业实现“零库存生产”创造了条件。

  《第一财经日报》:加速进出口货物通关速度会让企业有机可乘吗?以“守法”就能享受便利这样抽象的概念能否执行到位?

  叶震林:我关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条件和“出局”规则,“准入”条件和“出局”规则的动态实施,在守法与便利之间建立了相互的关联,增强了海关管理对企业进出口违法行为的威慑力,使企业真正体会到因守法自律和诚信经营所得到的便利和效益,远远大于失信和违法所获得的非法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