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明年纺织品配额招标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4: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溯婉发自广州

  2006年度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第一次招标将于9月27日开始,到本月30日凌晨2:00结束,开标时间在30日当天。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下称“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采取招标的形式是为了建立高效率地使用有限资源的机制,与配额取消前所采取的配额招标形式不会有太大区别,不过,企业参与投标门槛明显降低,竞争
会非常激烈。遵循“价格优先”竞争规则

  据商会昨天在其网站上公布的2006年度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第一次招标公告显示,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2006年招标数量为中欧纺织品协议量的30%,第一次招标数量为招标总量的60%,凡是具备出口经营资格、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在2005年1~7月在所投标类别上对全球市场有出口业绩的企业,均可通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进行电子投标,招标委员会采取“价格优先”的竞争性评标规则。

  这次招标设定每个类别最低投标量和最低投标价格,并根据企业在2005年1~7月在所投标类别上对全球市场出口金额高低进行分档,设定相应的最高投标量,并指出有权将明显背离正常价格水平的高价标书作为废标处理,但没有公布最高投标价格。曹新宇对此的解释是,其实这次招标有最高价格和最低价格的标准,但如果把最高限价公布出来,将会影响企业竞争性投标的积极性,相信企业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性地投标,

纺织品附加值高的企业在投标过程中占有优势。

  “2005年之前,配额招标对投标企业的要求比较高,这次招标对企业规定的条件明显宽松些,预计参加投标的企业非常多,竞争会很激烈,所以这次招标时间比较长,给企业足够的时间。另外,考虑到此次招标将有许多新企业参加,为便于企业熟悉电子投标流程,招标委员会安排在26日举行模拟投标。”曹新宇说。企业对订单心中有数

  广东省丝绸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该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投标的工作。作为国有纺织品出口大企业,之前参加过多次纺织品配额招标,相对来说比较有经验,但由于这次可以参与投标企业增多,竞争压力也会随之增大。

  “在投标过程中该出多少钱企业心中有底,对于企业来说,最好是没有配额限制,企业也不用在这方面花钱,但今年欧美对中国纺织品频频设限,这种局面估计要维持到2008年才结束。”王勇力说,“为了维护明年有序的出口,这次国家采取招标的形式,企业对此理解和支持。尽管目前尚未知道明年全球纺织品整体贸易环境如何,但起码在出口欧盟市场这块比较清晰,在即将开始的98届广交会上,企业将可以根据中标情况来接明年的订单。”

  曹新宇表示,赶在10月1日招标并公布结果,与即将在10月份举行的98届广交会有一定关系,将方便中国纺织品出口企业对明年的订单有所安排。

  曹新宇还告诉记者,这次招标类别只是针对出口欧盟设限纺织品,如果中美纺织品谈判达成协议,接下来也将会对出口美国设限纺织品采取招标的形式。中美纺织品第五轮磋商将于本月26日、27日在华盛顿举行,曹新宇拒绝对这次磋商能否达成协议作任何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