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 > 正文
 

中美最新纺织品谈判左右广交会落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由于对中美双方能否就新一轮纺织品贸易谈判达成协议缺乏信心,部分纺织品出口企业被迫为即将开幕的第98届广交会作两手准备。

    谈判结果左右成交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将于12日~13日举行,而第98届广交会则会在15日开幕。明年部分纺织品订单将于本届广交会成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磋商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广交会纺织品的成交。

  “如果谈判不顺利,对广交会的订单会有一定负面影响。”曹新宇说。

  江苏红豆集团外经企划部长杨顺成表示,考虑到美国市场的特殊情况,该公司作了两手准备。他说:“我们在广交会上接订单将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最好是磋商能达成协议,这样企业在接明年的纺织品订单时就会心中有数。但如果谈判无果,我们将只打算接明年短期的订单。今年以来欧美对中国纺织品频频设限,对我们的业绩有一些影响。”

  记者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了解到,今年4月份的第97届广交会成交总额比上届增长7.5%,但因当时出口欧美市场前景不明朗,服装和纺织品成交额分别下降4.1%和0.3%。

    谈判存在变数

  有业内人士对即将开始的第六轮磋商并不看好,而美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在本月5日宣布同意考虑业界提出的对中国输美棉制衬衫(338/339)等9种正在受限纺织品的“重复设限”申请和计司布(226)等4种纺织品的新设限申请,给不明朗的谈判再蒙上一层阴影。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中美双方早晚会达成协议,但达成协议的具体时间很难预测,估计在今年年底问题不大。

  商务部一位官员透露,此次磋商谈判代表级别比较高,希望双方往共同目标靠近而最终达成协议,但能否如愿还是未知数。

  红豆集团杨顺成说,据从美国客户以及多方获取的信息,此次谈判将会明朗些,但也不排除第七轮、第八轮谈判的可能性。

    欧盟比美国让人省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在前不久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中欧之间就纺织品贸易所达成的协议,是解决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的一个很好范本。

  曹新宇也认为,中欧6月份在纺织品上所达成的协议,使中国纺织品出口企业的市场预见性强了很多,对明年出口欧盟市场有利。

  杨顺成证实,该公司在前不久的出口欧盟配额招标中成绩不错,对在广交会上应该接多少订单心中有数。

  据商务部公布的《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2006年输欧十类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数量按一定比例实行有偿招标,剩余部分按业绩分配。近日,商务部已公布输欧十类纺织品2006年分配总量,并下达全国各经营者第一次可申请数量。第一次招标数量已于9月30日顺利结束,共有3385家企业中标,占投标总家数的64.1%,正式中标结果将在10月12日前公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