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 > 正文
 

经济观察:中美第六轮纺织品谈判能有突破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9:5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杨晓红 陆裕良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12日在北京举行。但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虽然从磋商的过程和时间来看,磋商达成协议有一定的可能性,但磋商能否最终达成协议仍然“难以预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按照正常的谈判逻辑,如果有关报道关于中美在上一轮谈判中已经就最艰难的设限品范围、基数达成一致的消息确实无误,考虑到第六轮谈判与第五轮谈判时间间隔如此之近,布什总统11月份又将访问中国,那么第六轮谈判应当有比较大的希望达成协议。

  但梅新育说,美国国内将贸易问题政治化,又给谈判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让人很难对谈判寄予太高的期望。

  此次,中方代表仍是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美方派出了美国贸易办公室
纺织品
问题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为首的代表团。计划为期两天的磋商为闭门会议,会议地点安排在商务部。磋商开始之前,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会见了美方的磋商代表。

  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取消以来,美国以“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剧增、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先后对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9种中国纺织品设立配额限制。6月以来,中美先后就纺织品问题进行了5轮磋商,但均无果而终。

  中国业界为设限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由于美方设限造成的不确定性导致中国纺织企业不敢接单、美国商人不敢轻易下单,这已经影响了双边的正常贸易。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测算,今年以来,由于美国的设限,中国纺织品至少減少出口美国20亿到30亿美元。

  “中国纺织品业界非常希望能在广交会之前,中美的纺织品磋商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前景,否则会影响到交易会的接单。”孙淮滨说。“但是,这个结果应该建立在美方让步的基础上。”

  广交会被视为中国外贸形势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每年两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约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1/10强,占一般贸易出口的1/3。

  “如果美方还坚持他们苛刻的立场,磋商很可能还会出现僵持胶着的状态,”孙淮滨说。“但是,美方此前的态度让人实在很难判断。”

  9月30日,在中美纺织品第五轮磋商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美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宣布,再次推迟对针织布等4种中国输美纺织品做出是否设限的决定至11月30日,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但在第六轮磋商时间确定前夕,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5日又宣布,它已决定接受国内纺织行业的要求,考虑对13个类别的中国纺织和服装产品实行进口配额限制。其中,9项为原来已设限产品的重新设限,4项为新设限产品。

  也有专家认为,美方这种“一退一进”只是反映了美方的一种谈判策略,美方和中方目前的心态都还是比较积极的,希望能够尽早达成协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