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借力广交会 广彩广绣商机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曾畅销欧美及中东等海外市场的广州彩绘陶瓷(下称“广彩”)由于种种原因已退出广交会三届,而拥有2000多年历史、以广州为中心的民间手工刺绣工艺品(下称“广绣”)已多年无缘广交会,目前只剩为数不多的从业者在撑着局面。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广州交易团获悉,这些走向低谷但具有浓厚岭南文化的传统工艺将重现即将开幕的98届广交会,并作为该团参展的新亮点。

  广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孙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家近年来调整商品出口结构,提倡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广州市出口商品结构也因此在不断调整中,提升广州出口商品的文化含量及出口价值成为广州对外贸易的一个新思路。

  “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有两个途径,一是扩大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份额,二是把文化融入商品中。广州高新技术产品近几年来持续快速出口,从98届广交会开始,广州交易团将把岭南文化作为参展的一个重点,对广彩、广绣、骨雕等这些广州著名传统工艺进行整体包装,让其与商业市场结合得更紧密。”

  孙雷透露,在广州市外经贸局牵线下,广绣艺术研究所已与广州市服装出口大户南大地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他认为,中国出口

纺织品今年以来频频遭遇特保、
反倾销
等贸易壁垒,纺织行业对产品档次、价格等方面的调整势在必行,以往不少企业只是赚取大概10%左右的利润,但如果与手工刺绣的传统工艺结合,一件原来只卖10多美元的出口服装可以卖到几十美元,甚至上百美元,这也是应对贸易壁垒的途径之一。

  广绣大师陈少芳表示,广绣是随着对外贸易发展起来的,20世纪70年代曾参加过广交会展览,但由于过于注重

艺术收藏,与商品市场结合不紧,已逐步走出人们的视线。这次参与广交会及与大型服装企业合作,是广绣走出低迷的一个契机。南大地总经理吴毅雄表示,明年采用广绣的牛仔服有可能将占该公司出口的10%。

  目前唯一形成广彩规模生产的广州莲花陶瓷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文敏说,该公司曾连续参加过32届广交会,但由于伊朗对中国陶瓷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等原因而退出,这次因得到广州市优惠政策重现广交会,一定要把握商机。

  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份广州市进出口额为3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166.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