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粤首次主动实施农产品召回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应对部分省份出口鳗鱼制品被检出禁用药物事件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由于部分省份出口欧盟、日本等国的鳗鱼制品被检出禁用药物孔雀石绿,为谨慎起见,广东省在历史上首次主动实施农产品召回令:广东活鳗依然可以出口,但用活鳗制成的
产品就暂时不能跨出国门了,包括烤鳗、冻鳗片、鳗鱼寿司等其他含有鳗鱼的食品。

  这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广东省工商联鳗鱼商会获悉的消息。而广东所有鳗鱼制成品出口企业也已从昨日起落实这一召回令,暂停向任何国家和地区出口,主动召回所有在运途中、滞留国内外通关口的鳗鱼制成品。

  “以前出现过召回的情况,但不是主动的。这一次广东出口鳗制品质量上没有问题,主要是部分省份出口欧盟、日本、韩国的鳗鱼制品先后被检出禁用药物孔雀石绿,是广东鳗鱼行业在至今尚未被检出孔雀石绿残留超标的情况下采取自律的行为。”广东省工商联鳗鱼商会常务副会长周添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广东省工商联鳗鱼商会预测,不计暂停出口的影响,全省单召回一项损失将达数千万元。

  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鳗鱼是我国最大的单项出口农产品,鉴于目前出口鳗鱼产品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广东检验检疫局已督促有关企业主动召回所有在途或滞港的鳗鱼产品,在药残普查、分支局清查、广东局现场抽查的基础上,该局将向国家质检总局推荐恢复出口企业和配套养殖场名单。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这次是主动召回,所以同时掌握了恢复出口的主动权。在暂停鳗鱼制成品出口期间,全省检验检疫部门将以最严格的抽检办法开展孔雀石绿普查,普查将实行问责制。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争取在下月初、最迟在下月中旬恢复广东鳗制品出口。至于召回产品和封存产品在恢复出口之后如何处理,还要等待国家局的指示。

  目前,广东是全国出口活鳗的唯一口岸,活鳗在境外市场没有被检查含有孔雀石绿,所以没有被列入这次被召回的内容之中。

  为保持出口活鳗的安全,广东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加强对出口鳗鱼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对活鳗出口过程实行全程监管,防止企业违规操作行为的发生。

  据介绍,广东活鳗出口占全国的80%以上,年出口货值近人民币10亿元。虽然目前活鳗出口不在限制之列,但受该事件的影响,上周广东活鳗对主要出口市场日本的出口量锐减为62吨,比前一周减少70%,价格也暴跌,比我国台湾鳗鱼价每公斤低2美元左右。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