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粤台农业合作实验区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将利用台湾和祖国大陆农业科研新成果,在花卉、生物、深加工和农业科技四大领域加强合作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东顺德

  昨天,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李全教、新党秘书长李胜峰以及台湾农业专家等一队人马出
现在广东顺德。这里正在举行首届粤台农业合作发展论坛,围绕粤台农业合作实验区的推进战略和发展模式、粤台农业合作与重点领域研究、开辟粤台农产品“绿色通道”的必要性、粤台农业合作机制建设可行性等方面内容进行讨论。

  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在论坛上指出,广东省海峡两岸合作实验区建设是粤台农业合作的重点之一,将在高品质的种子、种苗等方面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

  粤台看好农业合作前景

  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8月1日起对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非常好,但台湾水果进入祖国大陆市场时依然需要运输成本、保鲜成本等,不如直接把台湾农产品引进广东种植更占优势。目前在广东发展农业的台商很多,有1000多家,投资金额约为10亿美元,主要涉及水产、花卉、水果等方面。在原先良好的基础上,粤台农业将进一步加紧合作,逐步在广东顺德、湛江及广州等地方建立海峡两岸合作实验区,有效整合两岸现有资源,推动农业交流,提高两岸农业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顺德海峡两岸合作实验区的方案已拟出,实验区将利用台湾和大陆农业科研新成果,主要在花卉、生物、深加工和农业科技四大领域合作,将设有农业生物科技合作区、农业高科技应用展示合作区、精致园艺科技合作区和农产品深加工区贸易合作区。

  李全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福建和上海等都是台湾农业进入大陆发展的重要地区,广东的优势在于与台湾气候差不多,有利于引进台湾农产品种植或养殖,同时又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他非常看好粤台农业合作实验区这个项目。

  李全教表示,即将兴建的粤台农业合作实验区与台湾农业实验改良场有相似之处,重点都在于种子库、种苗库的建设。台湾农业实验改良场设有农业改良基金,通过引进世界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美国专业技术人才等,已在种子、种苗等方面取得了成功的突破,并把这些农业技术转移给农民。粤台农业合作实验区将会不断引进台湾先进农业生产模式和特色农产品,而台商在与广东农民合作过程中,也将把先进的种植技术传授给他们。

  李全教表示,台湾农业界人士对大陆单方面对台湾水果实施零关税政策非常欢迎,希望大陆能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加工、蔬菜、畜产品等市场,这将吸引更多的台湾农业方面的从业人员进入大陆发展,也将把更多先进技术带进大陆。国民党正在成立台商服务中心,促进两岸在农业交流、通关等。

  建立拍卖机制的销售通路

  “随着粤台农业更加紧密合作,希望能把台湾流行的拍卖机制引进广东。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时在保鲜技术等方面问题不大,现在台商普遍担心的是如何在大陆建立销售渠道,这是台商在大陆开拓农产品市场遇到最困难的问题。”李全教说。

  李全教认为,如果拍卖机制在广东形成,台商在把农产品引进广东市场时,可以以最低的利润、最短的时间拍卖给广东本土的销售商,而这些销售商可以通过自己的销售通路最快速度销售出去,达到共赢的局面。

  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郑荣文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两年前开始在大陆投资农业,投资3000万美元的农产品电脑竞价拍卖场将于9月20日在武汉投入使用,这是大陆第一个农产品电脑竞价拍卖场,并有意下一步在广东建立台湾农产品拍卖场。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庄丽娟认为,粤台在农业方面的合作,不仅是在种植技术上的合作,引进台湾先进的农业管理技术、营销技术,对促进广东农业发展也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