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香港设计服务拟大举进军内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9:14 第一财经日报

  与内地相比,香港设计师更具国际视野;与欧美相比,香港设计服务收费较低,还更熟悉东方文化及内地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李溯婉发自广州

  香港电影明星莫文蔚出现在昨天的“香港品牌管理及设计服务博览会”简报会上,多
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莫文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幽默地说,即将举行的香港品牌管理及设计服务博览会是香港业界大型的活动,她有幸成为该活动特别嘉宾。虽然作为艺人,但艺人在娱乐界也是一个产品,她需要借助有影响的活动打造自己的品牌效应。

  莫文蔚这样评价香港设计:香港特区是个独特的地方,在设计方面也如此,把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融在一起,形成新的设计理念,对于内地市场来说,香港设计有一定优势。

  香港特区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叶泽恩在简报会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愈来愈多内地企业开始重视品牌的发展与管理,亦明白设计对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因此,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香港设计中心合办香港品牌管理及设计服务博览会,旨在将香港优质的品牌管理和不同范畴的设计服务介绍给内地企业,并鼓励企业利用这一服务增值及创富,实践由创意到创富之道。

  据了解,博览会将于8月18至19日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举行,共有100多家香港的品牌管理及设计服务公司展出不同设计服务,包括品牌管理、产品设计、建筑及室内设计、时装设计及市场推广服务等。叶泽恩称,华南地区是香港品牌及设计服务业在内地发展的最重要市场,这是博览会选择在广州召开的原因。广东制造业正面临着转型,企业要获得持续发展靠的是创意,而非劳动力和产能,在从广东制造到广东创造的战略转变中需要借助香港的品牌及设计服务业,而CEPA为香港服务业进军内地市场创造了很多便利条件。

  叶泽恩还表示,自从CEPA实施以来,香港人逐步意识到内地不仅是个制造基地,同时也是个庞大的消费市场。目前大量港商在内地设厂,在珠三角投资的工厂就有8万家左右,主要是从事加工贸易。现在,香港特区政府鼓励这些企业开拓内地市场,先从OEM(贴牌生产)到ODM(设计生产)转型,然后创造自己的品牌,并把香港自己创造的品牌推介给内地的消费者和企业,拉动内地的消费者和企业购买香港设计和服务的产品,这也为香港品牌及设计服务业进军内地提供了机会。

  香港设计中心董事会主席刘小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从事设计的企业有2万多家,目前只有1/10进入内地发展,接下来还将有更多设计服务企业借助CEPA进入内地,因为内地有无限的发展空间,与内地本土设计服务相比,香港设计师更具有国际视野,更与国际潮流接轨;与欧美的设计服务相比,香港设计服务不仅在费用方面比它们优惠,最重要的是香港设计服务熟悉东方文化及熟悉内地的营商环境,能在这个基础上更好地为内地的企业和产品服务。刘小康还透露,创新中心将于明年在香港九龙建成,能为深圳、广州以及内地的其他企业提供更好的设计服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