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 > 正文
 

中美今日启动纺织品第三轮磋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中美纺织品第三轮磋商将于今天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由商务部外贸司、美洲大洋洲司等部门10多名官员组成的中方谈判小组已赴美国。

  第三轮磋商能否达成协议

  商务部有关官员昨日告诉记者,7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过程中曾提到纺织品问题,但没有对此进行谈判,这次在旧金山举行的是中美纺织品第三轮磋商,商讨主要内容是中美纺织品配额问题,具体议题尚未确定。

  该官员表示,他很难对这次会谈是否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作出预测,但估计美国政府将会作出一个平衡性的决定,既不能因纺织品问题影响中美贸易大局,又要在美国进口商、零售商和生产商对中国纺织品意见不一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没有参与这次会谈。该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美国对中国棉制针织衬衫、裤子和内衣等7种设限纺织品中,至今已经有6种纺织品使用完限制的数量,这6种纺织品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都无法出口美国市场,中国企业受影响比较大。他估计,如何对这些设限纺织品的配额协调将是这次会谈的一个主要内容。

  曹新宇认为,如果中美第三轮磋商能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协议,对将于10月举行的“第98届广交会”上,中美纺织品的成交非常有利。

  美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商协会执行主席Laura Jones表示,许多零售商希望美中达成的全面协议不要有太多的限制。美国制造商贸易行动联盟主席Lioyd Wood也表示,希望美国与中国达成的协议比欧中协议更广泛。

  部分企业转向出口OPA产品

  中美纺织品磋商能否达成一致意见对中国纺织企业发展影响很大,业界估计中美此次会谈比中欧谈判难度更大,需时更长。

  香港纺织品商会总干事杨炎介绍说,目前,由于棉制衬衫、裤子等出口美国的配额已经使用完,部分在内地投资的港商又开始重新采取经香港、澳门转口的方式,而原产地为香港的OPA(境外加工)产品因有免征出口关税且不计配额的优势,部分内地企业转向出口OPA产品,以此来应对目前无法出口欧美市场的困境。

  广东省丝丽国际集团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增特别希望中美在这次谈判中能达成协议,对已限制的产品放开限度、扩大配额数量。他介绍说,他们公司正在准备与香港一家服装厂家合作生产OPA产品,具体产量多少要看香港贸易发展局等部门核定后才能决定,因为“香港在这方面审核很严格”。

  但杨炎表示,OPA产品增长有限,一方面因为香港工厂和纺织品工人数量有限,另一方面OPA产品往往来回香港和内地多次加工,成本比较高,转向出口OPA产品并非解决内地企业出口困境的根本之策。

小调查
您认为我国纺织品遭到特保是否符合WTO公平原则:



您认为我国采取限制出口的措施是否能够减缓我国遭遇特保调查:



取消出口关税能否有效缓解国内纺织企业受困局面:
有明显效果
无明显效果

  爱问(iAsk.com)
  纺织品 相关网页约4,761,93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