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掌握石油战略主动权从长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近日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再次上涨,每桶价格已迫近65美元。受其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一路上升,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

  中国是一个石油资源相对紧缺的国家,在制定石油战略的时候,既要对全球的石油资
源供求状况做长期的评估,也需要对当前的石油市场做准确的分析,以长期、中期、近期的评估分析为依据,才能拿出我们自己的有针对性的对策。

  我们认为从近期的原油价格上涨的趋势来看,尽管价格波动仍将继续,但其上涨空间有限。其原因有二:第一,按照2000年欧佩克确立的“价格调节机制”,国际市场原油交易价格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上涨,欧佩克将自动增产,增产幅度为每日50万桶。第二,石油价格上涨固然给石油商带来巨额利润,对其他行业,对各个石油消费国而言,却大大不妙。在全球经济这一盘棋中,某些国家或某些产业如果赚钱赚得太猛,必然招致不满,并被要求“平衡”。在不同的产业、行业博弈中,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下,原油价格上涨趋势必将放缓。如果看不到这些因素,盲目地“跟风买涨”,说不定会掉进某些国际炒家的套中。

  当然,从长期来看,为了更多地掌握石油战略的主动权,必须未雨绸缪,制定相关的解决方案。这其中,除加快海外收购油气资源,加大“走出去”的步伐之外,最根本的一条路是立足于国内,努力寻找开发替代石油的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包括提高煤的综合利用价值,加快煤炭利用“环保化”的研究,提高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利用率。

  以往的经验证明,选择和开发替代能源,面临着技术、资金与政策的难题。以核能为例,谁都知道核能是最清洁的能源之一,但核电站投资额巨大,建造一座100万千瓦的核电站耗资数十亿美元,而且,我国目前尚未掌握核电关键技术,主要设备仍不得不从国外进口,这不能不制约核电的开发利用。

  政策问题是又一个难题。比如,我国的小水电建设和家用太阳能产品的开发都具有一定水平。然而,民营企业投资建起来的一些小水电站,发出了电却上不了国家电网;一些城市的政府下令将市民家中的太阳能热水器强行拆除。凡些种种,极大地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也极大地阻碍了替代能源的开发利用。

  作为对照,我们不妨看看美国人的做法。就在前不久,美国国会草拟了一份能源法案,法案规定给予能源生产商多达上百亿美元的优惠税务补贴,其中72%可能给予再循环能源的生产商。一向反对政府补贴企业的美国人,在能源问题上却毫不含糊。对此,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更要从长计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石油战略 相关网页约207,4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