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经济学大师北京论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3: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徐蕾 张保淑

  6月1日,罗伯特·蒙代尔到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并接受了北京大学授予他名誉教授的称号。图为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右)为罗伯特·蒙代尔(中)颁发名誉教授纪念证书。

  为期3天的“2005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京论坛”6月1日落下帷幕。“欧元之父”罗
伯特·蒙代尔、《美丽心灵》原型约翰·纳什、詹姆斯·莫里斯等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携手5位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围绕论坛主题“人类的和谐与发展”展开演讲。人民币汇率、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奥运经济等全球关注的经济“话题”,再次将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

  史无前例 精英群聚

  这次论坛星光耀眼,因为每一位诺贝尔奖得主全都声名显赫,各有一部辉煌的学术史。此次在中国演讲,他们的演讲内容自然多针对中国而来,这些经济学家就奥运经济、教育与经济发展、首都城市发展战略等话题为北京“支招”。用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话说,是“经济大师集体诊断中国,给中国经济开药方”。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樊纲、张维迎等悉数到场,分别担纲演讲主持人。

  本次论坛的正式听众约有500人,以中央和北京市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政府官员、学术界研究机构和企业界人士为主。许多人花3800元买一张门票,就为了亲眼目睹经济学大师的风采、亲耳聆听大师的声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说,这次论坛表现了经济学家的智慧,也表现了经济学的价值和潜力。

  火花四溢 雷电涌动

  论坛上,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知名经济学家们对中国表示出了极大关注。从人民币汇率到健康福利,从养老保障到税收体制改革,诺贝尔群英全方位关注中国的发展。

  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论坛开幕后第一个演讲的蒙代尔教授放弃本来已经准备好的关于世界货币的思考,又发出其强烈且一贯的声音:人民币保持稳定对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重要,他一口气阐述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12大不良后果。这样一个开场,让关注本次论坛的中外人士感到几分吃惊。

  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大众营养、福利、健康提供经济学解释的罗伯特·福格尔说:“我看到了中国在为全面提高普通百姓生活水平所作的努力中展现出的巨大能力。”

  尽管在演讲中没有将中国作为个案进行详细分析,但是,莫里斯教授的建立在信息不对称理论上的税收理论无疑对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税制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因此,莫里斯教授在本次论坛上的演讲《如何在一个发展的经济体中征税》引起了中国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

  格兰杰教授对2008年北京奥运经济大胆预测,2008年来中国的各国运动员总数为11468人,他肯定地表示,中国的旅游业将从中大大受益。

  论坛期间,诺奖经济学家兵分两路,一部分在人民大会堂展开他们的高谈阔论,一部分则按照计划分赴北京几所著名高校接受名誉教授并发表演说,与师生展开近距离交流。

  北京市发展高新技术,政府应该如何作为?论坛期间,诸位诺贝尔奖得主各抒己见,蒙代尔教授特别提到外语尤其是英语的重要性。他说,政府一定要重视对国民英语的培训,美、英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现在重视英语学习的国家在未来20年会有很大发展。

  -智慧绽放 实至名归

  论坛的每一个话题可谓“新、准、火”。“人类的和谐与发展”是贯穿整个论坛的主题,这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也是中国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须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

  这是一场世界顶级水平的经济学和经济政策的论坛,在亚洲历史上史无前例。事实证明,来自西方世界的经济学权威终于没有让充满期待的中国人失望。中国的发展也给这些经济学大师们新的挑战和思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