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蒙代尔北大演讲曲高和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8:13 京华时报

  题目专业内容深 半数听众听不懂

  本报讯 (记者肖锋)昨天下午,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来到北京大学与北大师生进行学术交流。由于演讲题目的专业化程度较高,现场观众和蒙代尔的互动交流比较少,场面略显冷淡。

  演讲

  人民币升值将导致恶果

  昨天的活动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整个演讲交流活动全部使用英语。蒙代尔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人民币升值的结果将使中国成为受害者,同时也不利于世界经济发展。他认为如果人民币进行升值,将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率大幅度下降、失业率上升、国外直接投资削减以及东亚地区经济衰退等12个严重后果。他建议,中国应先着力于对国内的银行和金融领域的改革,然后再逐步考虑人民币汇率浮动与否的问题。

  现场

  观众爆棚高学历者过半

  演讲所在礼堂只能容纳150人左右,不断涌进的学生导致现场“爆棚”,沿着墙边站满了特意前来听讲的师生。据北大介绍,这次演讲学生要凭有效证件领票入场,而票早已告罄,主要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光华管理学院的师生为主。其中硕士生和博士生占了一半以上。

  反应

  互动不足场面略显冷淡

  演讲开始后,一小部分人正襟危坐、全神贯注地听讲,不时在纸上记下什么,另一部分人却随着演讲的进行,开始左顾右盼,其中个别人干脆翻看起杂志来。从整体现场气氛看,大多数时间都是蒙代尔教授讲课,听众听讲、记笔记,会心的赞同声和笑声很少出现。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位博士事后告诉记者,蒙代尔教授的演讲“观点独到,语言流利纯正”,但由于涉及的相关专业综合知识量比较大,有些地方一时还不好懂。“场面比较冷淡可能和这个有关,如果事先多看看相关的论文就好理解多了。”

  一位数学系的本科生则表示,自己大概只听懂30%。原因主要是专业水平还达不到一定水准,而且英语水平成了理解演讲的“绊脚石”,其他几位听讲的本科生也均支持这个观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