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跨国公司为何关注两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7: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主持人:本报记者 郑兴 王昭 徐蕾

  嘉宾:

  彭凯南 全球纸业集团斯道拉恩索亚太区总裁

  菲力浦.林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副总裁兼首席代表

  杜家滨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李潮东 美国如新企业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公司上下关注“两会”

  主持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良好发展,已成为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成果。投资中国的世界跨国公司,关心正在召开的“两会”吗?

  菲力浦.林:作为世界领先的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非常重视中国这一重要的战略市场。北京正在召开的“两会”,公司管理层包括普通员工均十分关注。连日来,大家都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了解“两会”,尤其是了解涉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

  李潮东:世界最大直销公司之一的如新企业集团,两年前将业务拓展至中国市场。无论是从公司的发展战略还是目前在中国的投资力度讲,我们都非常关注“两会”,每天都抽出时间看电视、看报纸,希望解读到“两会”上释放的更多信息。

  杜家滨:已经进入中国市场10年的思科公司,一直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的“中国的企业”,我们也希望能从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了解到更多的有关中国社会的发展策略及其未来趋势,以便及时调整我们的企业战略。

  哪些话题引人注意?

  主持人:对于正在召开的“两会”,哪些话题是你们关注的?

  李潮东:关心的话题比较多,比如科学发展观、提高执政能力,还有“三农”和“台海”问题。因为这都关系到中国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就公司业务的发展,我们关心国家的宏观产业政策,尤其是对外商、外资的有关政策和法规。

  彭凯南:对于外商投资企业来说,平稳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平稳的宏观经济环境能允许我们预测所在领域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菲力浦.林:一直以来,空客公司对中国的宏观调控及未来的投资环境比较关心,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使我们对中国的稳定发展更有信心。

  杜家滨:面对“构建和谐社会”这一新的任务,思科将一如既往地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两方面,通过产品技术、投资、人才培养、经验分享和回馈社会等多种方式,全面融入并促进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对在中国的业务十分满意

  主持人:国际民众普遍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及其对世界的影响力持正面看法。作为置身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来说,你们的感受如何?对各自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是否满意?

  彭凯南:我们对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非常满意。我们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在中国开设了第一个销售办事处,现在我们已经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广泛的销售网络。我们同时还在研究别的项目,以寻求适合在中国发展的最佳方案。

  菲力浦.林:应该说,近年来,空中客车在中国的业务已经有了良好进展。空中客车在销售飞机和提供最好客户服务的同时,将明显加大与中国的工业合作力度。今年,空中客车将在中国成立工程中心,并计划在2008年之前招收200名工程师。

  杜家滨:我们也非常满意在中国的发展,目前,思科将相当大一部分制造业移到了中国,每年将近50亿美元的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合作伙伴的员工超过了10万名,这些合作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更推动着产业的技术进步。

  李潮东:满意。我公司来中国的时间不长,只有6年。我们已经有了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战略规划,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是很有信心的。

  和谐社会应包括在华外国人

  主持人:中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改善服务,你们对“两会”后的政府有哪些期盼?

  李潮东:这几年中国的“两会”变化很大,“两会”代表、委员带来了各个层面的人民群众的声音。

  如果说期待,就和谐社会而言,我注意到很多人关心的是经济层面,社会层面和政治层面的,很少有人提到思想道德层面的。这方面不给予相应重视的话,就会在构建和谐社会时造成思想道德教育缺位,和谐就会失衡。当然,和谐社会的目标也应该包括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

  杜家滨:作为一家在中国耕耘了10年的跨国公司,思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经济和社会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还有更多的地区需要开发,更多的人需要关怀,以取得整个社会经济体系的科学和协调发展。

  菲力浦.林:空中客车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愿为中国航空业提供最先进、最齐全的飞机系列。

  链接:

  据最新资料统计,《财富》500强企业中已经有400多家投资中国大陆,投资项目达2000多个。跨国公司在中国大陆设立的地区性研发中心达400多家,沃尔玛等零售商巨头、通用电气等制造业跨国公司,还在中国大陆建立了国际采购部或采购中心。跨国公司在华年采购额已逾千亿美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1日 第六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