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5.18让人民币升值走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0:0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张柏松

  近几年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时高时低,但从未停息过。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关于人民币汇率调整可能“出其不意”的讲话,给市场带来新的想象空间。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预测中国政府将在5月8日调整人民币盯住美元政策,虽然预言再一次因决策层的“出其不意”策略而落空,但这种预期人民币升值的热情并未被浇灭。焦点顺
延到了下一个关键日期———5月18日,这一天就是中国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增加交易品种之日。

  预期升值者屡战屡败

  海外机构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从来不因预言落空而气馁。高盛的预言是,中国政府将借5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扩容的机会进行汇率体制的改革。即使这次再次落空,在一些机构的眼里,还有7月6-8日八大工业国(G8)峰会这个机会。

  当然,不对此预期持保留意见的也大有人在。日前,摩根士丹利首席货币经济师任永力表示,市场目前对于中国可能迅速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的预期可能会再次落空。他表示,市场要少听美国方面的说法,而多观察中国的评论,中国目前仍然不急于采取实质性举动改变币值。但他自己也还是做了一个有条件的预测,那就是中国最早可能要等到下半年两家中国大型国营银行股份制改造后,才会进行人民币重估。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最近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反而不利于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的出台。她说央行目前已在技术面上作好了汇率改革的准备,但这种行动不会因为美国的施压而进行。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方持续施压导致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无法降温,因而很难提供给中国政府一个合适的改革时机,导致中国政府被迫继续观望,等待升值预期逐渐释放,从这个意义上讲,强烈的升值预期反而可能是预期陷入不断落空的死循环之原因所在。

  扩容旨在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对于作为当前市场关注焦点的5月18日银行间市场扩容,虽然外汇交易中心方面保持一贯的低调,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相关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外汇交易中心也在进行相应的推介工作。

  虽然海外机构将关注焦点落在“5.18”这个时点,但在诸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的眼里,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和人民币汇率改革之间并不存在直接关联。德累斯顿银行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虽然银行间外汇市场增加新的交易品种,同时推出做市商制度,根本目的是从制度上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为将来人民币逐步走向完全可兑换提供试验平台和决策依据。但在具体操作中的目的则是通过有效解决目前国内中小金融机构由于自身风险评级和规模限制无法在国际外汇市场直接参与外汇交易的局限性,从而为金融机构进行外币与外币之间的交易和清算提供便利,实现活跃国内外汇市场交易、畅通外汇交易渠道的目的,为今后中国外汇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至于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波动幅度则仍然不会有大的变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