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金融债办法助推债市扩容 短期对市场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0:0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张柏松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在当前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非金融企业短期融资券陆续面世,银行间债券市场面临进一步扩容的情况下,此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得市场预期,未来包括商业性金融债和企业债进入银行间市场亦是指日可待。

  为债市加速扩容破题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得未来潜在的发债主体发行金融债时更加有章可循,从而积累经验,为未来包括企业债等更多的发行主体进入银行间市场创造条件。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黄勤认为,在金融债的发行得到进一步完善的同时,未来债券市场重头戏企业债也可以水到渠成的获取足够的发行和相关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经验。

  根本目的在于完善制度建设

  进一步扩容债市市场空间,是管理办法对于市场所带来的直接意义。农行资金交易中心于建忠处长认为,目前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占据着债券市场供应的主流,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其供应量不会有太大变化,而随着市场结构的改变,将来企业债和商业性金融债应能和其三分天下。这将带来的根本性改变就是促使企业融资从过度依赖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向在资本市场上进行直接融资转变。因此,从根本上讲,央行制定此管理办法的目的,还在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制度的建设,这也是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既定方向。

  短期对市场影响有限

  对于金融债发行管理办法出台之后,会给市场层面带来多大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值得关注的就是,未来金融债发行的步伐到底有多大。广发货币市场基金交易员代宇分析,金融债发行管理办法的出台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更多限于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层面,就是未来市场扩容将进一步加快。但在近期来看,由于市场资金面的宽裕,反映在利率上就是周三1日和7日回购利率进一步下滑,因此,债市走势短期不会有大的变化。虽然她承认,“在股市背景不好的情况下。这对债市是个利好”,不过,债券市场的扩容需要假以时日,市场最为关注的就是金融债发行的速度有多快,倘若发行规模不大,短期内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