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报告称中国汇率政策化解美国通胀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美联储报告称:在美元贬值背景下,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政策帮助美国阻止了进口商品价格的上升,对美国宏观经济稳定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中国实行的盯住美元的货币政策可以使美国在美元贬值时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从而
对美联储采取“循序渐进”的升息政策提供了支持,而这种支持对于美国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联储最近在其网站上公布的一篇名为《汇率对美国进口价格的影响:一些新的证据》(Exchange Rate Pass-Through To U.S. Import Prices: Some New Evidence)的研究报告这样表述。

  根据这份报告的数据,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元汇率每下跌1个百分点都将导致美国进口价格上涨0.5个百分点,而目前这种影响已经降低到了0.2个百分点。美元自2002年3月以来兑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已跌去了16%左右,但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状况依然温和:不包括石油的进口商品价格较2002年3月只有6%左右的涨幅;而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者价格同期更只是增长了5%。正因为如此,美联储才可以不必承受太大的通胀压力,而执行“循序渐进”的升息策略。报告中指出,中国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在其中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自从1994年中国实行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以来,美国进口商品中来自中国的份额已经从5.8%上升到了2004年的13.4%。其中大部分的增长来自于工业制成品,包括钢铁以及其他的金属制成品,高科技、通信以及其他商业设备和耐用消费品。人民币盯住美元的策略不仅确保了美元对中国商品的购买力保持不变,同时在美元汇率下跌的时候,来自中国商品的竞争也使得其他国家不敢擅自抬高他们商品的美元售价。而这种压力相对于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对降低美国通货膨胀压力的作用更大。

  研究报告指出,“由于中国采用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中国的出口商们没有受到美元贬值的冲击,而且中国商品的竞争有效阻止了其他国家的出口商提高价格。即使是在那些中国尚未占据相当地位的商品,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仍是遏制其他国家出口商转移本币升值压力的有效因素。”

  通货膨胀率的控制对于美国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意义重大。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对于美元汇率、美国的债券市场、美国股市,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意义重大。控制通货膨胀率一直是美联储最核心的职能之一。如果通胀率大幅攀升,美联储将可能被迫加快升息步伐。美联储仅仅在3月22日的议息会议以后提到了将关注通胀压力就曾导致了市场对美联储加速加息的种种猜疑,而这将对美国目前已经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造成伤害。

  “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并不会像上个世纪的日本房地产市场那样崩溃,是因为格林斯潘会很小心地逐步调高利率。”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BCSIA高级研究员RichardNRosecrance博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个世纪80年代末,美联储以每次75个基点的幅度升息,曾给房地产市场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同时美国超过半数的房地产信贷资产已经实行了证券化,所以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影响还将直接影响美国的债券市场。

  对于格林斯潘的“美元贬值为何并未导致大幅通货膨胀”的另一种解释,美联储研究人员称没有看到任何证据支持这种说法。格林斯潘于去年曾在国会表示,外国出口商们正在积极应对利润率的下降,在外汇期货市场做空美元,以弥补美元汇率下跌可能带来的损失。他说,这种对冲策略应能有助于延缓美元汇率波动对国内通货膨胀的影响。

  不过,这篇报告却同意格林斯潘的另一个观点,即面对美元持续贬值,外国出口商们不能无限期地推迟提价。报告称,“如果美元进一步大幅贬值,外国出口商们最终还是只能提高美元售价或退出美国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