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行业指数将面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昨日(14日),全球指数提供商道琼斯公司与中国专业财经媒体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与道琼斯将在今年6月份共同推出“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行业领先指数”(下称“行业领先指数”)。双方均表示,新的指数系列的推出,将有助于完善整个道琼斯第一财经指数体系,并且可以加深中国及全球投资
者对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金融市场的理解。而且,新的指数也将使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从咨询发布商开始向咨询提供商转变。

  道琼斯公司中国地区首席代表饶猛志表示,“今天中国的金融市场充满了发展的机遇,新的行业领先指数将可以为全球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衡量中国股市的新机遇。”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与道琼斯公司2004年9月份推出了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指数,这个指数涵盖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6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成份股根据股票的可流通市值的大小来遴选。并且,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指数与道琼斯全球指数系列采用同样的规范化标准,其编制方法与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道琼斯STOXX600指数相同。这一次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与道琼斯公司再次携手旨在完善该指数的体系,扩大影响。

  “已经推出的道琼斯第一财经600指数将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上市公司纳入了一个统一的指数当中,为中国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市场衡量标准。”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韵斐表示。“这一次,道琼斯与第一财经再一次合作,共同推出行业领先指数,这个指数的推出旨在加深国内以及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并且这也对第一财经扩展产业链,开发衍生产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对于为何双方合作推出关于行业分类的指数,道琼斯亚太地区总监AnthonyYeung表示,推出一个指数,首先考虑的是这个指数是否具有可投资性和可行性。目前大部分的主动型的基金的回报率还不如指数。去年,在美国只有20%的主动性基金的回报率高于标普500指数,而高于道琼斯30种平均工业指数的比率更是只有10%。

  “尽管如此,被动式基金还是希望自己具有一定的主动性。”Yeung表示。因为整个股市都有自己的周期,在行情不好的时候,基金经理们需要更多的选择,这个时候,选择合适的行业要比选择合适的个股更加容易。同时整个行业也较单个公司的风险更低,这体现了行业领先指数的意义。Yeung称,一个公司可能在几个月内就不见了,但是行业的兴衰是有周期的,这将降低投资风险。

  对于行业划分的标准,Yeung称行业领先指数划分各个行业的标准是根据道琼斯和富时(FTSE)共同制定的全球统一行业划分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道琼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