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中国汇率改革无时间表 人民币近期不会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8:57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行情 论坛)4月25日消息 综合报道,外传中国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进行汇率制度改革,不过,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24日否认了这项传闻,并强调“中国汇制改革并没有时间表”。

  短期内不会改革人民币汇制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是24日下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增长”分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魏本华指出,中国进行汇率体制改革的决心从来未变,但汇率制度是宏观政策的一部分,涉及各个部门各个环节,至少要具备条件基本了才能做出判断。

  魏本华认为当务之急是如何提高中国的银行效率,以及提高公司治理能力。此外,在开放的汇率制度下,要有一个比较成熟的外汇市场,资本账户也要达到一定的开放程度。他并指出,人民币汇率即使升值,也不会超过10%,并不能解决某些国家的贸易赤字问题。

  据媒体报道,尽管魏本华的讲话让众多“升值论者”失望,但魏本华同时也透露了积极的信号。他表示,今年以及明年会进一步改进外汇体制;并且中国人做事的风格是,一旦看准了目标,第一步先是摸着石头过河,下一步的步子就会迈得很大。

  人民币升值应由中国自己决定

  近期,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大,七大工业国中的美国和另外多个成员国呼吁中国就其汇率政策采取迅速行动。美国国会和欧盟也在考虑可能的关税措施,或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作出限制。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和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上周均表示,现在中国有责任采取行动。

  媒体分析指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猜测已经持续了很长的时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诱惑下也导致了许多国际上的热钱流进中国市场,是中国资本(行情 论坛)市场的不稳定因素之一。魏本华的发言表示了政府抵制国际上给予的升值压力的决心,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只能由国内经济状况来决定,而目前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况更适合实行现行的汇率制度。

  魏本华表示,“赤字是美国自己的问题,他们应该把自己的房子收拾干净,再来帮助他们的邻居。”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沃瑟纳亦表示,中国的决策能力很强,她相信中国将会做出自己的决定,尽管并不是一个很容易的决定。人民币到底什么时候升值,升值多少,这些都应该是中国政府做的决定。

  中国随时可能实施弹性汇率

  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告诉与会人士说,国际压力可能迫使中国加速外汇制度改革。他说,“假如压力不大,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优先顺序,逐步进行改革;不过如果国际压力够强大,那也不是坏事,它将迫使我们加速改革。”

  海外媒体分析指,这是中国首次有官员表示其汇率调整可能因国外压力而改变原定时间表。但周小川亦未提出时间表。

  雷曼兄弟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利率过低,然而在目前的财经结构下,提升国内利率将可能导致更大量的热钱流入风险,因此,中国实施弹性汇率将会随时发生。

  人民币目前升值不是好事

  另据报道,亚洲管理学院院长奥堪伯24日表示,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原因并不正确,目前人民币进行升值并不是好事。中国最好继续关注其金融部门的发展,先考虑金融改革,再进行人民币升值。

  奥堪伯说,如果人民币升值,升值比例多少合适,对周边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影响有多大,这些都尚未有定论。他认为,如果想看到人民币升值是好事还是坏事,必须先分析各国贸易增加值的关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