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奥地利联邦总理许塞尔:我们的目标奥中贸易额翻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实习记者 杨 颢

  上海报道

  中国与沃尔夫冈·许塞尔颇有些渊源。

  2005年4月19日至25日,奥地利共和国联邦总理许塞尔博士对我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已是他第三次出访中国。1995年4月,许塞尔曾作为经济部长访问中国,1998年3月,许塞尔又以副总理兼外长的身份二度来华。

  2000年2月,许塞尔出任奥地利总理。其后四年间,奥中经济关系快速发展,奥地利企业在中国落户的数量增长了100%。2003年和2004年期间,奥地利对华出口增长了25.2%,中国对奥地利出口增长了23.48%。

  在短短7天的中国之行中,今年6月就满60岁的许塞尔马不停蹄,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和南京三地,并参加了海南的“博鳌亚洲论坛”。

  华东地区与奥地利经济关系密切,奥中贸易额的50%来源于此。22日,许塞尔在“奥地利—上海经贸合作论坛”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随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许塞尔说,“我乘坐了磁悬浮,我们非常羡慕上海能把这些大项目付诸实施,这在欧洲是难以想象的。”

  《21世纪》:您在演讲中提到,目前中奥两国的贸易额已达到50亿美元,奥地利在华投资额是4.3亿欧元,而同为欧盟国家的德国,它的一家公司西门子准备在中国新增加的投资额就有100亿元人民币。您在演讲中说,希望奥中贸易额翻番,您准备采取哪些措施实现这一目标?

  许塞尔:我们对中国的投资,资金到位的大约是5亿欧元,签了意向性协议的大概是10亿欧元。我们的人口比较少,但是我们非常希望奥地利的出口有很好的盈利数字,希望明年能达到1000亿欧元。

  如何实现奥中贸易额翻番的目标?我认为:第一,中国入世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中国入世就意味着创造了一些公平、透明、客观的条件,对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来说,这些条件非常重要。第二,最近三年中,欧盟将精力用于关注欧盟东扩,不过现在我们又可以重整旗鼓,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扩大和中国的贸易。还有一点大家不应该忘记,在最近两年半时间内,欧洲的经济景况相对比较弱,能源价格居高不下,欧元过于强势。我们希望现在的情况得到改观,经济适度增长。

  《21世纪》:中国政府在引进外资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在走向世界。与其它欧洲国家相比,奥地利有哪些优势?

  许塞尔: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地理位置。奥地利居于欧洲的心脏地区,从维也纳出发,如果搭乘飞机,两小时内能够抵达欧洲任何一地,而且我们每周通航的航班数也在不断增加。另外,我们有非常良好的经济框架,奥地利的公司只要缴交单一赋税,而其他国家经常出现的贸易税或财产税在奥地利根本不存在,而且我们将营利事业所得税由34%降低到了25%。我们的合伙企业,尤其是对控股公司或持股公司,征税条件也非常优厚。此外,我们还有绝对畅通的与经济团体和工会之间的合作。我们的第三个优势就是我们的生活质量,奥地利非常漂亮、干净、安全。

  《21世纪》:您如何看待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问题?

  许塞尔:我在和温总理的会谈,以及和曾(庆红)副主席的会谈中,已经得到这样一种印象:中国的确是真正关注这个地区的稳定发展。

  我们关注贵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它和其他地方千丝万缕的经济联系,比如说和台湾地区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其他国家密切的经贸往来。我们明白,如果真正发生冲突的话,没有赢家,只会“双输”。而我们的目标是什么?一个双赢的局面。政治的稳定最重要。

  此外,世界上很多大的重要的经济区域,刚开始进行一体化的时候,都跟欧洲有点相似。欧盟诞生的时候,这样的模式在别的地区还很陌生,但现在欧洲的经济一体化,包括政治、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大家都能接受而且非常熟悉。现在从欧洲人的角度来看,经济的发展不能和军事、安全和政治方面的稳定性截然分开,否则没有投资者会来。

  《21世纪》:目前,欧洲部分厂商对中国纺织品出口有些担忧。明年1月1日,奥地利将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许塞尔:今年1月1日,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已经完全取消了配额。但是你们应该理解,欧洲那些工会和纺织企业,对此非常担忧。纺织品市场非常巨大,在欧洲有20万家纺织品企业,纺织品产值达到了2000亿欧元,牵涉到大量的工作岗位。作为政治家,我们必须关注我们选民的利益及其担忧。如何解决纺织品的问题?肯定不是重走老路,我们应该确定一些公平透明的竞争条件,比如说,不应有倾销价格,另外在计算价格的时候应该做到清晰明朗。此外,世贸组织也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利用多边途径解决贸易争端,避免双边贸易战。

  《21世纪》:奥地利有不少中小企业,奥中两国中小企业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

  许塞尔:奥地利经济的95%都是由中小企业组成,小企业有非常好的培训和创新机制,但是在与中国企业合作时,这些中小企业需要我们的帮助,例如绝大部分奥地利中小企业的员工都不懂中文,但是又有几个中国人听得懂带奥地利口音的德文?所以,中国的贸促会和我们的奥地利联邦商会,应该得到嘉奖,他们极大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我希望他们继续发挥这样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中贸易新闻 全部奥地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