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4胡润强势榜 > 正文
 

沈文荣:钞票对我只是一个数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杨瑞法 齐鸣

  “沈总最近很忙,国庆7天长假,他一天都没有休息。”2004年10月7日中午,江苏沙钢集团群宣处巫处长告诉记者,“一个月前,我们的钢板项目一期工程已经试产,并接到了大额出口订单,明天公司将举行正式投产庆典。”

  巫处长所称的“沈总”,即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钢板项目”则是沈呕心沥血规划、推动,对沙钢的未来发展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热轧板卷工程。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于2001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

  2003年,沙钢和钢材产量分别达502万吨和564万吨,名列全国钢铁企业第13位和第6位。

  其实早在沙钢的热轧板卷工程投产前,它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已直逼除宝钢外的其它国有大钢厂。2003年,它完成销售收入204亿元,实现利润10.2亿元,分列行业第5位和第10位;但其人均钢产量、人均利润、全员劳动生产率三项重要指标则分列全国钢铁行业第2位、第4位和第2位。

  沙钢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2001年、2002年、2003年,它的入库税金分别为4.72亿元、6.47亿元和7.8亿元,年递增率达21.8%。

  沈文荣的财富也在与日俱增。1975年,沙钢只是一个自筹资金45万元建起来的作坊式小厂,但20年后的1995年,沙钢的总资产已达24.4亿元;1999年,沙钢的总资产猛增到53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沙钢已拥有总资产212亿元,净资产逾百亿元。

  由于沙钢已在2001年由集体企业成功改制,沈文荣个人持有沙钢17%的股份,他去年就已进入福布斯和胡润的富豪榜。据了解,今年沈文荣个人又增持了沙钢“集体”名下的股份,其身价已更上一层楼。

  面对自己一次又一次地被推上富豪榜,沈文荣淡淡一笑:“钞票对我只是一个数字,人的价值在于为社会多做贡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