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再造小天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无锡报道

  2005年3月16日上午7点45分,无锡惠山山麓的小天鹅集团大院内诵声朗朗,4000多名小天鹅员工面向东方,发出同一个声音:“为国奉献团结拼搏进取敬业全心服务
文明礼貌。”

  16年来,小天鹅人每个工作日的生活都是在晨诵中开始。

  不过,从去年5月份起,小天鹅的晨诵队伍中多了一个身体结实的中年汉子——李石生。

  2004年2月18日,江苏省财政厅转发了国资委文件,正式批准了南京大型民营高科技企业斯威特集团收购小天鹅集团65%国有股权的方案。随即,时任斯威特集团南京管理总部执行总裁的李石生被派往无锡,出任小天鹅集团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兼小天鹅股份公司董事长的职务。

  从此,李石生穿上了小天鹅的工作服,晨诵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

  “日久见人心”

  “去年12月,我们对晨诵的内容进行了新的诠释,将斯威特企业文化的内核——做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融入了小天鹅企业文化之中。”小天鹅集团副总裁徐源告诉记者,“为国奉献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但企业有盈利才谈得上奉献。”

  然而,就在去年5月,记者到小天鹅采访时,听到的却是对斯威特的一片猜忌之声。彼时,刚入主小天鹅的斯威特,为了摸清被收购对象的家底和亏损症结,向小天鹅派出了财务、营销、采购三个工作组,引起了小天鹅部分员工的不满和抵制。“他们这样做是彻底否定小天鹅。”当时,一些员工曾经私下这样议论,有人甚至做好了下岗回家的准备。

  年届60岁的朱德坤执掌小天鹅已有14年之久,长期来他一直担任着小天鹅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小天鹅股份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为了理顺母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关系,斯威特委派李石生接替朱德坤担任了股份公司董事长。当时,这个举动同样被一些小天鹅的员工视为“改朝换代”的信号。

  面对这样的局面,斯威特集团掌门人严晓群对李石生的表态是:“日久见人心,别着急,慢慢来。”

  两个月后,尽管对未来充满希望,斯威特派出的三个工作组还是全部撤离了小天鹅。

  半年过去了,小天鹅员工发现,除了李石生,斯威特只派出了一个财务总监。小天鹅集团几位年届花甲的副总:欧式裕、毛素洁、徐源,依然活跃在小天鹅的舞台上;朱德坤依然有职有权,统领全局,李石生同样接受朱德坤的领导,朱德坤则向公司董事会负责。

  斯威特的这种做法,同资本市场的高手格林柯尔大相径庭。2003年,格林柯尔收购合肥美菱和扬州亚星后,其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就当仁不让地登上了这两个企业董事长的宝座。

  尤其令小天鹅人惊喜的是,如今斯威特正式重组小天鹅已整整一年,公司竟没有一位员工下岗,大家依然享受着原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企业重组不是要对被收购企业的人事进行翻天覆地的调整”,李石生解释说,“我们应该相信和依靠原来企业的干部和职工,两个积极性总比一个积极性好。”

  其实,有一段时间,小天鹅人心中对斯威特还潜藏着一种担心:不投入真金白银,捞一把就走。

  自2003年7月31日,斯威特与无锡市国资委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小天鹅员工一直睁大眼睛在仔细观察:斯威特的5亿多元收购资金是否按时、足额到位?它以后会不会变相把钱挪走?有的员工甚至悄悄打探:严晓群如何发家?斯威特的收购资金来自何处?

  此次采访时,朱德坤明确告诉记者,斯威特的收购资金去年5月已经全部到位,“这个钱不是给小天鹅,而是给无锡市国资委的”。

  据徐源介绍,去年11月底,斯威特又向小天鹅增资两亿元,如今斯威特占有小天鹅集团的股份已从65%上升到87%。

  “斯威特是真心做实事的,它与小天鹅的利益是一致的。”朱德坤说。

  “温泉疗法”

  记者的面前摆着一组数据:今年头两个月,小天鹅洗衣机的总销量同比上升了31.72%;新产品占全部产品比例的66.58%;产品平均售价上升了2.15%。“预计公司2004年的年报会比2003年更好看。”小天鹅股份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员透露说。

  衡量经营业绩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资金,今年春节前,小天鹅不但主动提高了给供应商的付款比例,而且提前归还了银行5000万元贷款。

  这样的细节或许能证明小天鹅员工目前的工作心态: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4点,下班的铃声骤然响起,但洗衣机工厂内仍一片忙碌。据工人介绍,由于产品供不应求,自春节以后,他们每天都要加班两个小时。

  徐源说,这是斯威特“温泉疗法”的功效。“温泉水温不高,但它却能在不知不觉中杀灭细菌,治愈病痛,令人精神焕发、活力十足。”

  当然,在斯威特重组小天鹅的过程中,也并非全是温情脉脉。去年5月,斯威特正式进入小天鹅不久,严晓群便在公司管理人员大会上直言:“我们遵循的原则是小天鹅利益最大化,任何损害小天鹅利益的行为我们都不能容忍。”

  严晓群说到做到:销售人员的经营业绩开始与效益紧密挂钩,并向一线人员倾斜;经营业绩分为A、B、C三类,月月考核,不同类别获得不同报酬。

  技术人员设计的产品同样按功行赏。去年,小天鹅新品迭出,其中一款“水魔方”洗衣机,因解决了波轮式洗衣机缠绕衣物的世界性难题,一上市便深受用户欢迎,成为小天鹅主要利润增长点。小天鹅技术人员的收入也因此普遍比2003年翻了一番。

  “现在干好干坏真的不一样了。”有着38年工龄的老员工李振皓感叹道。

  去年5月,严晓群还在会上宣布了一条规矩:“做企业一定要以效益为中心,年底结帐时,凡是亏损的子公司,总经理要主动提出辞职。”

  截至记者采访时,小天鹅下属35个子公司中,已有精密铸造等四个子公司的9位高管和营销公司的13个片区经理被调整。

  降本增效是斯威特下的另一着棋。精密铸造公司的运输费用居高不下,是造成该企业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小天鹅领导班子的一块心病。前不久,由徐源操刀,对精密铸造公司的运输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一些“老关系”黯然落榜,仅此一项,小天鹅每年可节省费用400万元。

  事实上,最令严晓群劳心费神的是对小天鹅产业的规划和整合。小天鹅洗衣机号称全国销量第一,但在市场日益增长的滚筒洗衣机领域,它势单力薄,销售平平;在冰箱领域,它远不是格林柯尔的对手;小天鹅空调虽已投入3亿元资金,但目前尚未形成生产规模。

  如何摆脱小天鹅目前的被动局面,使它科学协调发展?这是斯威特入主小天鹅前,严晓群就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引入通信产品等高科技产业,也许是发展小天鹅的一条重要途径,斯威特至今没有放弃走这条路;但洗衣机是小天鹅的立足之本,尽快将洗衣机主业及其它白家电产业做强做大,才是小天鹅的当务之急。

  为了打造小天鹅的产品链,去年9月和今年2月,斯威特先后将国内最早从事滚筒洗衣机研发和生产的小鸭洗衣机厂及曾是国内最大的无氟冰箱生产基地长岭冰箱厂收入了囊中。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可迅速扩大小天鹅滚筒洗衣机和冰箱的产能,形成规模经济,为与跨国公司的大规模合作埋下伏笔。

  借船出海

  “小天鹅的目标是成为全球著名的白家电制造商,要争取在海外上市,成为国际化品牌。”新年伊始,在小天鹅集团2005年经营方针发布会上,严晓群雄心勃勃:“要实现2008年销售收入500亿元这一远景规划,加强国际合作非常非常重要。”

  去年8月,严晓群和小天鹅股份公司总经理柴新建博士一起去了一趟美国,在短短7天的行程中,他们先后与GE工业与消费品集团总裁、美泰克集团国际部总裁及艾默生公司CEO进行了一系列会谈。主题只有一个:小天鹅要走向世界,与跨国公司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

  小天鹅的呼唤获得广泛响应,跨国公司纷至沓来,柴新建博士有时一天要同几家外商谈判。记者采访时,美国GE公司工业及消费品集团技术副总裁刚刚离开无锡,3月下旬,该集团的两位总裁也会来小天鹅洽谈进一步合作事宜。

  前几年,小天鹅已与西门子、松下、东芝建立了洗衣机和冰箱合资企业,斯威特入主后,小天鹅又与GE、日立、伊莱克斯、艾默生、梅洛尼等国际巨头建立了战略联盟。如今这些合作项目正含苞欲放:小天鹅与GE联合设计的全球最先进技术洗衣机不久前已在美国最大的家电展上登台亮相,成为这个展会上唯一一个洗涤新产品,标志着小天鹅洗衣机已进入美国高端市场;同日立公司的合作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产品进入了日本主流市场;与日本富士通合资生产的微特电机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产品供不应求,全部由富士通包销;空调合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洽谈之中……

  小天鹅4年前投资的洗碗机项目,因市场定位失误,曾给企业带来上亿元巨额亏损,成为小天鹅沉重负担。斯威特入主后,决定借船出海,通过引进外资启动生产,盘活资产。李石生、欧式裕、柴新建等小天鹅高管曾分别前往意大利,邀请欧洲第二大家电制造商意黛喜公司(原名“梅洛尼公司”)前来无锡投资。意黛喜也先后5次派人到小天鹅洗碗机公司进行考察评估。今年3月3日,总投资1800万美元的中意合资企业无锡意黛喜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已正式挂牌,今年9月就可正式投产,产品绝大部分销往国外。

  小天鹅“借船出海”的战略得到了国际巨头们的首肯。“小天鹅是利用我们的品牌进入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美国GE公司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一语道破了小天鹅的天机,“韩国三星当年进入美国市场时,也是借用了人家的品牌,但如今它已发展成为世界著名公司。”

  徐源认为,是小天鹅的顺利改制及斯威特的“温泉疗法”带给企业的稳定和谐局面,吸引跨国巨头们蜂拥而至,使小天鹅摆脱了困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