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南海重申发展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29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贾葭/北京报道

  归根结底,一切都是为了科学地发展

  许宝一手扶着扫帚,一手去擦头上的汗。他的身后是小区整洁、有序的花园,花园里桃花正在春阳下怒放。来北京三年了,许宝一直在北京西郊的这个小区里做清洁工,三年里
,小区物业没给他放过一次假,也没让他休过一个周末,当然也就不能回老家——河南一个贫困的乡村。

  三年来,许宝拿着每个月400元的工资。这份工资让他不敢对雇主提出任何要求。许宝不知道,他的这种状况被有的专家学者用“不和谐”来定义,而一个星期前的4月15日下午,在中南海举行的一次学习──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与他的这种生存状态有着关系。

  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是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学习与讨论的主题。

  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

  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讲解这一问题的专家刘世锦和陈东琪均来自中南海的智囊机构。他们的专业领域都是宏观经济研究,前者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而后者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

  在集体学习过后的第三天,《人民日报》即发表题为《第一要务是发展》的署名文章,深入分析了胡锦涛总书记在15日主持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4月20日,国务院主办的《经济日报》发表题为《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社评,亦对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解读。

  从集体学习的内容及一系列媒体反应来看,此次集体学习,重在强调发展这一执政党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

  在主持这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总书记数次提到“科学发展观”。这一概念早在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关于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就被提了出来。然而它要从一个概念变成执政党切实的执政行为,并非易事。所以,这个概念仿佛历久弥新。

  在科学发展观之后,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又提出“和谐社会”的概念。在此次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上,中央高层将这两个概念系统结合了起来。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李兴山认为,从“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二者的关系来说,既可以说是前提与保证的关系,也可以说是途径与目标的关系。因为只有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只有不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能保证科学发展观的真正落实和目标的真正实现。

  早在2004年2月21日,温家宝总理就在《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班结业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

  经济发展步入关键期

  此次集体学习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中国经济发展在下一步将步入一个关键时期。改革开放20多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在战略目标、市场环境、体制环境、对外经济关系和工业化等方面均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余斌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分析说,中国经济发展现在面临四个阶段性特征。

  首先,经济发展目标从实现第一和第二步战略目标转向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经济发展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新阶段。

  其次,市场供求格局从短缺转变为全面买方市场。余斌认为,市场供求格局的转变对经济运行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现阶段经济增长方式从以数量扩张为特征的粗放型增长向以质量效益为特征的集约型增长转变;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目标从抑制投资、消费需求膨胀和把物价水平控制在社会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转向扩大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保持社会稳定。

  再次,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体制转轨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形成。现阶段中国商品市场发育迅速,所有制结构日趋多元化,宏观调控体系逐步完善,经济运行的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同时,加入WTO也意味着世界经济波动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和冲击将越来越直接。

  第四,中国工业化进程从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演进。中国工业化进程已跨越初级阶段,进入中级阶段,已基本完成工业化初级阶段的数量扩张任务。

  专家分析认为,只有正视这些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中国现阶段的实际国情出发,才是科学地看待发展问题,也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前提和基础。

  从战略高度看待社会发展

  此次的政治局集体学习,把和谐社会建设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丁元竹认为,在现阶段,中国社会发展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丁元竹说,2004年,人们就效率与公平关系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和思路。2005年,这个问题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要提出一个能够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思路,这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至关重要。发展必须以人为中心,最高的价值标准就是公平与公正。这样对于我们确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将起到推动作用。

  丁元竹认为,还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研究和开发新的就业部门,要关注劳动生产率增长对就业的影响,加快提高工资水平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遏制社会差距继续拉大,推动农村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要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安全网。保证社会居民和谐相处。

  此外,要缓解教育不平等加剧。教育事业不在于是否产业化,而在于是否严格区分教育事业产业经营和教育事业的社会目的。

  胡锦涛的讲话中提到,“我们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尤其要注意分析和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

  丁元竹分析说,“十一五”时期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十一五”时期,是中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进行发展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时期,它将对中国的长期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

  换句话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实施能否在实践中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关键是“十一五”这一步迈得怎么样。这一步如果迈得好,到2020年,中国将能够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制度;如果这一步迈不出去,还是停留在表面上,那么中国目前已经出现的经济社会发展失衡问题在“十一五”时期就会与经济快速增长和全面对外开放发生更加严重的冲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