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黄金周遭遇景点涨价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6:45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记者张伟靖/上海报道

  发改委不可能控制景点的价格上涨,有上涨意愿的景点基本都已得到地方政府的批准

  正在计划“五一”出游的人们明显感觉到价格上涨的压力。除了大家习惯的旅游高
峰带来的交通住宿的涨价,这个黄金周还有一个新的“增长点”——景区门票,全国各大景点纷纷在“五一”前后上调门票价格。

  根据河南省发改委的批复,嵩山少林风景区门票价格将由40元涨至100元。4月18日,登封市嵩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宣布:新价格将从5月10日起执行。

  之前,张家界风景区已经公布于4月16日将门票价格从158元提高至245元;黄山旺季票价从135元上调至200元;九寨沟、黄龙风景区旺季门票将从原来的145元和110元分别调至200元和180元;“红色旅游”胜地井冈山的门票,也将从100元涨为156元。

  新上海国旅的胡金龙告诉《瞭望东方周刊》:“门票上涨有跟风效应,媒体报道的涨价景点都是比较知名的,事实上很多小的景点也在提高价格。”

  在各界的质疑声中,为了“分流游客”和“保护景区”,各景区正在将涨价“进行到底”。

  旅行社很为难

  对于景点门票提价,旅行社始终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对其组团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从目前上海各大旅行社提供的线路来看,本次“五一”黄金周的价格比平时大概上调10%-20%,与春节黄金周基本持平,考虑到门票上调的因素,旅行社的利润显然被压缩。

  上海传奇旅行社的彭小姐向《瞭望东方周刊》透露,现在旅行社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价格很难提上去,景点门票价格纷纷上涨,各旅行社会采取价格适当上浮的办法,但是旅行社的利润还是在被压缩。

  其实,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并不是刚刚出现。早在去年9月,周庄就将门票价格从60元上涨到了100元,当时旅行社就避开周庄,开拓朱家角、西塘、乌镇等替代的江南小镇游。

  而面对今年“五一”的热点景区价格全面上调,旅行社想避都避不开了,只能忍痛降利。

  胡金龙说,由于涨价效应,游客会一窝蜂拥入,赶在新价格执行之前游览,造成短期的“井喷”,这样除门票外的其他服务价格会一哄而上,这种综合的价格上涨甚至会超出门票价格的上涨。

  旅行者变理性

  众景区门票价格“涨声一片”,让人惊奇的是,在《瞭望东方周刊》的采访中,很多消费者对于景区门票提价本身表示能够接受。

  在北京自主创业的范占元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认为,门票涨价符合市场规律,能够接受。但是问题在于由谁来决定门票的价格,由谁来管理,最终门票收入能否用于景点的开发和保护。

  “涨价潮”引发消费者两方面的思考,一是“黄金周”本身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是景区的管理问题。

  在一家法资公司做采购的杨建勋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身边的同事朋友都在谈论去哪里玩,这个黄金周很多朋友都准备改变出游时间,避开高峰”。

  针对景区提出的“缺乏维修费用”作为涨价理由,据《人民日报》的调查,以武陵源景区为例,该景区原来158元的门票中,只有8元用于保护费用。那么,其他钱都干什么去了?不管是作为消费者还是作为一名公民,大家都在质疑。

  亟需规范的市场

  据了解,中国国内各景区情况千差万别。就是在同一地区,景区产权单位也不一样,有的归园林部门,有的归文物部门,有的归政府直管,有的归林业部门,有的属于私人开发经营。

  据新华网报道,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的门票价格管理工作通知》,已经会同各省物价、旅游等相关部门进行研讨,估计“五一”前正式发文实施。

  就此消息,《瞭望东方周刊》致电发改委新闻处,工作人员告知该通知还没有出台,至于何时出台,主要从哪些方面加强管理,没有透露任何信息。

  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发改委不可能控制景点的价格上涨,而且现在有上涨意愿的景点基本都已经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批准,既成事实,不会改变。

  据江西师范大学田勇教授介绍,国外一些国家景区门票的价格,一般不超过当地国民月收入的1‰,有的甚至更低。

  胡金龙认为现在的景点涨价是一种短期行为,在数字指标的压力下,很多内涵的东西无法延伸,缺乏长远的规划,导致中国旅游市场的畸形发展。这个市场要走向良性发展,需要立法对市场各方的职责予以规范。-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