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部委对国开行再定位 假想退出行业与退出地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北京报道

  4月14日上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的“开发性金融理论与政策制度安排”研讨会上,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等部委代表几番欲言又止。

  “各位官员在这里所说的话只代表个人,不代表他们所在的机构。”短短两个半小时
里,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把这句话重复了至少三次。

  难得的是,参与讨论的主管部门以及会议主办方国研中心金融所的专家们,渐渐在争论和分歧中厘清了解决问题的基本脉络。中国还需不需要政策性金融、国家开发银行是否应当遵循不与商业银行正面竞争的原则等,成为此次会议的共识。

  会后,这些共识将以政策建议的形式上报国务院。而发展方向、基本职能等根本问题的讨论,亦有助于推进银监会制定的《政策性银行管理条例》的修订。

  “开发性金融”再定义

  “国家开发银行是三家政策性银行中搞得最好的,争论也最大,其中发展定位、业务范围是要害问题。”出席会议的一位官员一针见血地说。

  迄今为止,国开行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近80%的信贷资金,为国债项目提供了三分之一的配套贷款。

  国开行的资本金来自财政部,运营资金除了财政补贴外,主要依赖于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在标准普尔等国际评级机构看来,国开行是持国家信用的“准财政”机构。基于这样的性质和职能,人们曾一度认为政策性银行应当实行“保本微利”。

  夏斌认为,既要其不亏损,又要不获取较大利润,很难把握尺度,一味强调“保本微利”,会限制国开行的进取精神。国研中心金融所课题组就此给开发性金融机构重新下了一个初步定义:该类机构作为借助国家信用实现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金融工具,是按照商业性金融规律运作,但又不以获取最大利润为目标的非营利性金融机构。

  上述官员回应了这一定义,他认为,对国开行来说,政策性是第一位的,即解决市场机制的缺损,然后才是追求市场业绩。

  研讨会进行到一半,国开行的总会计师刘大为插了一句话:“我们正从电力、电信这类逐渐市场化的行业慢慢在退。”包括电力、电信、交通、能源等在内的六大行业贷款,占据了国开行贷款余额的大部分,也成就了它1.21%的不良贷款率、140.4%的呆帐准备金等让其他银行艳羡的指标。但矛盾的焦点也正在于此,这些曾是商业银行不愿意或无力进入的冷僻行业,现在却成了大家争抢的“香饽饽”。

  自1998年这种行业形势逐渐逆转以来,商业银行的怨声不绝于耳。“既然是政策性银行,就应当去做政策性业务,不要和商业银行搞竞争。”一位商业银行的人士曾向记者表达一种较普遍的看法。

  一位主管部门的官员表示,如果国开行继续定位于政策性银行,就要逐渐退出某些领域,避免与商业银行竞争,否则就干脆转变成商业银行。“国开行也可以变成商业银行,但不会再拨付资本金,也不会再有财政补贴,自己到市场上去与商业银行竞争。”他话锋一转,“但那样没有前景,因为中国不缺商业银行。”

  对于国开行来说,除了非此即彼的两种出路外,似乎还期待着第三种。去年下半年,银监会曾草拟一份《政策性银行管理条例》,其中就扩大了原规定的业务范围,增加了部分商业性业务。但是,这份条例尚未在其他主管部门获得认同,出台之日尚为遥远。

  “退出行业与退出地区”假想

  在座的专家笃信,放弃政策性优惠、变身商业银行几乎是不可能的选择。解决之道在于业务范围的重新界定。

  “原则问题是应不应该与商业银行竞争,我认为应当坚持不竞争的原则。”上述官员和夏斌的观点再次不谋而合。

  课题组认为,开发性金融本来的职能就是弥补市场的不足,一旦商业性金融已经进入,市场机制基本能够满足需求,开发性金融应当及时退出这一领域。

  但是,即便像人民银行的一位人士所说,把开发性金融的业务分为政策性业务、开发性业务、商业性业务三类的话,这三类业务在操作时实际也很难做到泾渭分明。

  国开行曾大力支持的“两基一支”行业曾是商业银行不愿进入的领域,现在随着行业的发展,政策性业务由于商业银行加入竞争而变成了商业性业务,二者的界限实难划分,两类业务的交叉和重合难以避免。

  困扰在座专家的问题是,如果国开行必须恪守政策性业务的底线,这个底线又应当由谁来制定呢?

  “允许开发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存在适度交叉,但是政府应该也控制和调整由交叉过度引发的激烈竞争。”课题组的观点比较折衷。

  刘大为从侧面提出,应当具体分析融资市场的结构,比如大家说国开行应慢慢退出电力领域,但核电所需要的大量长期资金是商业银行无法提供的,因此,国开行全部撤出电力行业并不现实。

  另有发言的两位官员则不约而同阐释了一个大体的策略,即在退出过程中,国开行不仅要转变行业的倾斜重点,逐步转向支持中小企业贷款、助学贷款等瓶颈领域,也要改变区域倾斜的重点——减少在东部地区的贷款,更多地支持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弥补市场机制下对某些地区开发的不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开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