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友好集团陷新疆担保圈漩涡 涉及金额超1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友好集团陷新疆担保圈漩涡涉及金额超10亿元

  本报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问题没有那么严重。”4月11日,友好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8.SH)董秘王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9日,友好集团刊登了公司的《整改报告》,称在2000年至2004年间,公司存在委托理财、信息披露等多起违规事项,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

  与此同时,新疆当地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000813.SZ)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被ST,而友好集团为天山纺织提供了7600万元的贷款担保。

  2003年因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0.SH)事件而浮出水面的新疆上市公司担保圈风险,如今面临风险进一步放大的危险。

  关键的天信

  在友好集团一系列的违规资金操作中,两家子公司新世纪贸易和友好天信颇为引人注目。

  据王介绍,友好集团在新世纪贸易和友好天信的股权都是51%,另外的49%为新疆天信集团(以下简称新疆天信)持有。在上述两家子公司当中,友好集团的董事长马雍全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则由新疆天信董事长韩建钢担任。

  整改报告显示,上述子公司以承兑汇票方式获取的资金超过1.8亿元。

  在两家子公司当中,新疆天信的韩建钢无疑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知情人士介绍,在新疆的资本运作圈子里,30多岁的韩建钢给人的印象是行事低调。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初韩建钢从哈密来到乌鲁木齐,当时在乌鲁木齐商贸城打工,主要做一些从内地贩运电器的小生意。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与友好集团董事长马雍全的“忘年之交”。

  1951年出生的马雍全如何与来自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县的年轻商人韩建钢相识,目前无法考证。

  可以考证的是韩建钢与马雍全的关系确实非同一般,2002年两人曾共赴韩日看世界杯,而且自与马雍全“交好”后,韩建钢的事业发展相当迅速。

  2002年,新疆天信的前身乌鲁木齐天信电器有限公司和友好集团共同组建了友好新世纪贸易有限公司。2003年,新疆天信又与友好集团家电公司合资成立了友好天信电器连锁有限公司。

  接下来的几年内,新疆天信又屡屡出手,分别兼并了国有企业新疆农机公司,将位于乌鲁木齐繁华地段的新疆糖烟酒大厦和新宏信大厦两座房产收入囊中,一时间天信的资金实力让同行侧目。

  此外,新疆天信的子公司还包括乌鲁木齐市天信电子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大十字商都有限公司、新疆天山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安信物流有限公司等。

  事实上,在2003年底友好集团传出转让国有股的消息后,新疆天信意欲收购,当时主要的竞买方还有乌鲁木齐金牛投资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新疆天信出价2.7亿元,金牛出价2.6亿元,同方最少,但最后金牛取胜。

  新疆当地的说法是,天信参与收购友好,乌鲁木齐市政府有关人士强烈反对,当时有人质疑天信有MBO的嫌疑,天信收购友好集团的计划只好作罢。

  但王建平认为,天信的失败主要是规模不如金牛,天信的总资产五六亿元,而金牛投资的规模已经超过10个亿。

  而整改报告中,金牛生物的字眼也频频出现。

  2002年至2003年间,友好以承兑汇票方式提供给金牛生物资金2060万元,另外公司的股权收购报告书也显示,友好集团曾为金牛生物4笔合计8200万元的银行贷款和5笔合计1.5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担保。

  金牛计划

  事实上,在收购之前,友好集团与金牛投资的关系已经非常密切。

  资料显示,2002年3月28日,友好集团就参与投资了新疆金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当时金牛生物的注册资金为3045万元,主要股东有乌鲁木齐昆仑集团生物有限公司、友好集团(占股15%)和中国种畜进出口公司,其中的乌鲁木齐昆仑公司为金牛投资董事长冯立社的私人公司。

  整改报告显示,2001年至2003年,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申友将3笔共计2200万元的资金拆借给上海天奥投资有限公司。此举属对外拆借资金行为,公司收取资金使用费,但均未签署资金拆借协议。

  而天奥投资的控股股东就是金牛生物。资料显示,天奥投资初始注册资金1000万元,主要股东为天山纺织(持股40%)和金牛生物。

  去年9月,金牛生物的董事长李冬峰告诉媒体,天奥投资主要是为金牛投资的上市做准备,预计2005年金牛生物将赴香港上市。

  截至2004年12月31日,友好集团总计向金牛生物投资1500万元,占金牛生物总股本的7.5%。2003年8月,金牛生物进入上市辅导期。

  而早在去年金牛就已经成为中国种畜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并且金牛投资的董事长冯立社同时也是中种畜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所以友好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万嘉热力汇给中国种畜进出口有限公司3500万元,就不那么让人难以理解了。

  2005年2月和3月,金牛投资收购友好集团的计划,已经分别得到国资委和证监会的批准。

  但至今,冯立社依然没有派人参与友好集团的管理。4月11日,冯立社表示,没有派人进驻友好是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处理完毕。

  同时,王建平也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公司的股权依然没有过户,原因是金牛投资的收购资金没有到位。据悉,金牛投资已经支付了1.5亿元,还有1.1亿元的收购资金没有支付。

  而按照当时的合约,金牛投资必须支付完转让款股权才能过户。

  “友好集团是一个不错的壳。”冯表示,尽管现在出现这个整改报告,但公司还是值这个钱(2.6亿元)。

  冯称,金牛看好友好集团,主要是友好是不错的流通领域企业,为金牛生物提供良好的销售网络。

  而事实上,另一块吸引金牛投资的是友好集团在市中心拥有多块土地。友好集团介绍,目前公司的土地储备有400多亩。“土地升值已经很不错。”王建平介绍,当时公司将大量资金拆借给子公司,主要是用于土地储备。

  而金牛投资的另一项计划是,在入主友好集团之后,将旗下的多个煤矿置换进上市公司。

  但让友好集团不安的是,天山纺织4月11日公告,由于其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在4月12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天纺”。

  在2003年ST啤酒花事件以后,新疆当地的多家上市公司就陷入危险的担保圈,ST啤酒花的重组至今还不彻底。友好集团为ST啤酒花担保2.1亿元已全部逾期,已成为或有负债。

  友好集团2004年半年报显示,友好集团为此以担保余额的10%计提了2100万元的预计负债。而如今,ST天纺也已沦落为戴帽企业,假如退市,友好集团的7600万元贷款担保又将成为潜在威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友好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