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多省市CPI涨幅撞线 粤黔急停政府提价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3月24日,贵州省物价局下发了《关于2005年4月、5月全省暂停出台地方政府提价项目的通知》。通知说,2月份,贵州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月环比)上涨1.6%,比上年同月上涨3.8%,这超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控制线”,因此将全面“喊停”水、电、气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提价项目。

  一周后,广东省物价局也发出了同样内容的通知,3月至5月暂停省市政府提价项目。

  促使上述两地同时发出“喊停”通知的,是因为两地2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过高,相继撞上了国家发改委规定的两条“控制线”——即从2004年第二季度起,当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含达到)1%或者同比累计连续三个月超过(含达到)4%时(下称“两条控制线”),该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暂停出台提价项目3个月。

  贵州省城市调查队有关人士昨天(10日)透露,2月份全国共有24个省份的月环比指数“撞”上了1%的控制线,贵州省只是其中一家。记者随意查看了几个省份2月份的统计数据发现,“撞线”者大有人在。

  广东省城调队有关人士昨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快是有季节性因素在里面的。“过节肯定会高”,他告诉记者,2月份整体供给是正常的,但由于时逢春节(去年2月份并非春节),同比肯定上去了。对于环比数据,他认为春节期间受车票、船票等交通费用价格上涨的影响,所以才有了2.4%的涨幅。

  贵州省城调队的那位人士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在他看来,2月份CPI(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较大,跟处于春节期间有很大关系。因为春节期间蔬菜、肉禽、水产品价格本身偏高,各种交通工具价格也都在上涨,使得CPI涨势较为明显。“其实每一年春节所处的月份物价环比指数都会明显上升。”

  虽然2月份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和过节有着密切的联系,但这并不意味着物价压力在节后就不复存在。相反,石油、铁矿石的接连涨价都成为影响CPI今后走势的重要因素。

  “关键看油价”,接受记者采访的上述广东省城调队人士向记者分析说,油价对CPI的影响也很大。在他看来,由于广东省对外界资源依赖性较大,所以受能源等因素的影响也很大。

  此外,江苏省企业调查队近日对钢铁冶炼、汽车制造、机械制造、造船、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23家企业进行了一次快速调查显示,由于钢材价格上涨,普通商品房价格将上涨2%~5%左右。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价格上涨的现实压力比去年有所减小,但不能盲目乐观,因为潜在的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煤炭、电力价格上涨压力很大。报告认为,在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时间较长的情况下,电力价格上涨容易引发新的价格上涨。因此有必要继续严格控制投资增幅,以控制生产资料价格涨幅的反弹。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3月31日的机械制造业发展论坛上表示,2004年物价的上涨有60%是由食品涨价带来的。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来看,目前,粮食价格已趋于平稳,但现在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是存在的。而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方面,上游原材料的上涨肯定要传导到下游产业。

  “两条控制线是去年3月份定的,当时并没有说时效期。”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时之所以定1%和4%的控制线主要是考虑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在他看来,物价控制在4%以下就是温和的通货膨胀,但如果到了5%就麻烦了。“(增幅)降到3%以下就没问题了,否则就不能掉以轻心”。

  “(两条控制线)有一定的效果,但不大。”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表示,由于很多涨价因素没有及时纳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统计,因此今后的物价走势并不乐观。他预测说,接下来的物价指数不会低于3%。

  从目前形势来看,两条控制线很可能还要在今年继续发挥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P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