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国家统计局:环境资源消耗将正式计入发展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2003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为16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9.4%……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9%,比2002年的1.33%有所提高。”

  记者26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这些统计指标将出现在《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此前,这些指标仅在一些专业统计公报中出现。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和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一些指标,如污染物、森林、海洋等数据均将出现在这一次的统计公报中。据悉,这个记录了环境、资源损耗的卫星账户将首次出现在2月28日公布的《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

  用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的话来讲,把环境、资源损耗纳入统计公报就是要“把实现经济增长,我们在环境、资源方面所付出的代价表现出来、反映出来”。

  真实再现经济发展所付出的代价,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2003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为16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9.4%;当年排放的2158.7万吨二氧化硫中,工业排放量为1791.4万吨,占总量的83.0%;当年排放的460.0亿吨废水中,工业废水也占到了46.2%的比例;不仅如此,这些数据均较上年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以前,上述数据仅出现在全国环境统计公报上,此次将上升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国家已经开始把环境、资源耗损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思路与“绿色GDP”的初衷不谋而合。在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看来,这一做法只是实现“绿色GDP”的一个过程性措施。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和环保总局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和研究部门成立课题研究小组。

  记者了解到,由于截止到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国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绿色GDP核算体系,有关部门对“绿色GDP”采取了审慎的态度。

  另据国家统计局有关官员透露,6个“绿色GDP”试点城市会在春节后确定。目前,已经定下的有北京,此外,浙江也极有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境资源消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