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温家宝总理访印 全面合作取代龙象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香港报道

  去年以来,中国和印度被众多媒体称为亚洲经济的双引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建国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温家宝总理4月5日至12日出访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四国,不仅是中国政府在南亚地区进一步落实“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的一次重要行动,也将营造一个更良性的中印双边经济发展空间。

  经济互补

  曾担任中国外交部驻印度孟买领事的徐建国长期以来深入跟踪印度经济的发展。他认为,中印这几年的经济增长都非常突出,印度保持了6%左右的增长,而中国则高达8%以上。但是有不少不了解印度经济的人,可能会认为中国和印度之间产业结构相同,经济发展水平相似,会产生相互竞争的局面。但是在徐建国看来,情况并非如此。“中国与印度的关系,不少西方人认为是‘龙象之争’,这种提法其实有它的目的性,在我看来,中国与印度虽然同为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却是很强的。”他说。

  而合作的源动力在于这两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都面临着劳动力就业和外部经济安全等严峻问题。对印度来说,它需要发展制造业,为年轻一代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而对中国而言,在农村城市化过程中,大量农村劳动力需要转变身份,政府需要考虑扩大服务业规模。

  “印度可以从中国学习到许多制造业的经验,鼓励中国企业赴印度投资;同时,中国也可以与印度合作,提升本国IT软件服务业的水平。”徐建国介绍,中印两国企业在软件业方面的合作很早已经开始,现在的北大青鸟就是中印企业合作的一个典范。目前印度公司也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寻找合作方。对印度来说,随着中国制造业技术的日趋完善以及中国企业家的“走出去”,印度市场对中国制造技术的认知度越来越高,特别是中国的家电企业的发展令印度人羡慕不已。

  自由贸易区构想

  中印双方不仅在经济互补方面需要加强,而且在双方的共同经济安全与能源安全方面也需要合作。徐建国认为,要达到这个目标,路途还很遥远。就目前来看,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建立中印自由贸易区,全方位促进人员、资金和资源的交流。

  国务委员唐家璇在2004年10月访问印度期间正式提出了中印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设想,获得印度方面的积极回应。而在此次访问印度前,温家宝也表示,随着中印两国经贸往来规模不断扩大,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要求也提到了两国的议事日程上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研究部副主任李伟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印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成为一个难得的突破口,不仅可以为各自的出口提供丰富货源,也可以为两国的进口和海外投资开拓广阔的市场。

  李伟强调,“建立中印自由贸易区符合双方的利益。”一旦自由贸易的协议达成,一个拥有23亿人口,1200多万平方公里面积,1.7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以及7000多亿美元外贸总额的区域经济体,对亚太经济以及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不容忽视。但是阻碍仍然存在,印度的关税至今仍高达20%左右,而中国在入世贸短短三年多时间,已经成功将关税降至10%水平。

  不过情况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中印双边的贸易额不断大幅度增长,双边贸易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不到1亿美元,发展到2004年的136亿美元,这种高速贸易增长令中印双方都意识到,双方的经济互补性越来越强。

  温家宝总理的出访对推动两国贸易自由化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建立自由贸易区,不仅是贸易方面的互动,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促进投资、人才以及资源的全方位流动。”徐建国说,“长远来看对两国经济安全和能源安全作用巨大。”

  去年开始,印度就与伊朗、土耳其以及阿富汗等国商讨建立地区共同市场事宜。今年稍早前,伊朗驻香港总领事雷沙·阿加拉齐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伊朗“欢迎中国加入这个共同市场”。因此,中国如果与印度建立起自由贸易区,有可能为未来进入中亚共同市场创造良机。

  中印双方的合作对两国解决原材料瓶颈和能源紧缺也能起到推动作用。徐建国说,“如果双方在对外采购能源方面能采用一个声音说话,对双方的竞价能力都是好事,也能有效地保证两国的经济安全。”

  不过他坦言,这种合作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实现。温家宝总理的出访会推动双边的经贸合作,但要真正实现各个领域的深层次战略合作,不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需要长期的探讨和努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