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港股新闻 > 正文
 

杨元庆回应美国安全调查:PC技术谁都知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1月27日的联想集团(0992.HK)股东大会上,所有列席的股东代表以高达99%的赞成票通过了联想集团收购IBM PC业务方案,然而,这个结果仍然没有化解外界的疑云:联想和IBM如何让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相信,美国的军事相关技术不会被此次交易转移给中国政府?联想和IBM的交易最终能顺利通过CFIUS的考验吗?倘若收购不成,将对联想的国际化
步伐构成什么样的影响?

  早知要审核

  “我们知道有这么一个正常的审批程序,到目前为止,我也不认为它是一个干扰因素。”杨元庆在股东大会后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

  杨元庆对收购交易表现得很自信:“这项并购案的一切进程都如我们所料,公司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收到来自美国政府的‘不批准收购IBM个人电脑交易’的信息或是通知。”

  杨同时表示,“联想会配合美国政府的每项调查和疑问,给出答复,我们当然希望并购案会通过美国政府的批准。”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美国军事技术是否会被转移,CFIUS的审核是否反映美国对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的担忧等问题,杨元庆认为这次交易其实并不涉及高科技产品问题,至于美国有关方面的担心,他也觉得没有多大必要。

  “IBM在美国北卡莱罗纳州做什么研究,我不知道,也无法知道,但是PC里面有多少技术,我想不但我知道,你可能也知道。”杨元庆对记者表示,“所以从我的角度看,我不认为这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多大的威胁。”

  杨元庆仍然坚持此前的乐观预期,“整个交易有望今年第二季度完成”。

  “我们没有做出其他的安排和预测。”联想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马雪征说。她同时解释:“这是(美国)政府对正常的投资行为进行了解和咨询的过程,在美国,很多的外国投资都会经过这种程序的了解和调查,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次特殊的、针对我们这次交易进行的咨询。”在IBM方面,其纽约总部负责新闻事务的副总裁爱德华(Edward Barbini)回答记者问询时,也很肯定地表示,IBM一直都很清楚它们和联想的交易需要通过CFIUS的审查。目前IBM已经把相关的材料提交到CFIUS。“我们正在跟踪整个交易过程。”他说,“这次的审核过程只是例行公事而已。”

  据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中金金融证券研究与发展中心理事长宋国良教授介绍,此类大型的并购案中,并购方在进行交易之前的尽职调查中都会对可能影响交易的因素进行了解。此次联想方面聘请的是高盛担任其财务顾问,IBM方面聘请的则是美林,两大投行都有非常丰富的调查经验以及很强的协调能力。“从联想和IBM的反应来看,他们双方应该已经考虑好了应对措施。”宋教授说。

  不过,他同时也担心,美国在中国的高科技进口领域一直执行垄断政策,设置高门槛,宋教授说:“从法律上美国是可以否决交易的,但之前需要经过法律认定过程。”不过宋国良对交易的最终达成还是抱有较大希望:“如果美国政府方面认为该交易可能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可能将来会涉及的也只是相关资产的安排,而不会是对整体交易的一个否认。”

  而在美国政府方面,至记者截稿为止,尚无官方表态,甚至CFIUS对于外界来说也只是一个“神秘”的机构。据记者了解,迄今大部分媒体对该机构的了解仅限于该机构网站的公开介绍,有关其内部运作过程及程序,尚不明朗。

  记者在联想股东大会前一天向隶属美国财政部的CFIUS提出想了解整个审批的情况以及官方对此事的评论,一位名为Molly的女新闻官表示,按照他们的规定,对于所有涉及美国国内安全问题的事务以及有关的事件,他们都不作评论,也不能透露,对CFIUS本身,包括对于在通过CFIUS之后,美国政府是否还会对该交易进行其他方面的审查,她也无可奉告。“我们所有能公开的信息都已经公布在网站上。”她说。

  国际化不受影响

  美国政府的“犹抱琵琶”让外界对联想收购这个“蓝色巨人”的强有力品牌产生了怀疑,并进而对联想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疑问。但联想方面则表示,不论此次美国政府方面态度如何,联想的国际化路线不会受影响。杨元庆说:“以前我就说过,这个并购之前联想就定好了国际化的道路,所以不管这次交易如何,联想国际化的战略远景不会改变。”

  “联想是一家治理程度和透明度都相当高的公司,这才是市场所关心的,而在这点上,联想已经得到了公众和有关部门的认可。”马雪征显然不希望大家把过多的关注放到此次美国政府的审核过程中。

  但是市场的反应却恰恰体现投资者对此次交易的担心。联想在去年公布收购后,股价下跌24%,在1月24日彭博通讯社透露收购有可能告吹当天,联想股价曾上升了7%,至2.175港元。

  对于这种现象,一个普遍的看法是,不少投资人并不看好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杨元庆反击说:“我不是很清楚股价的涨跌具体与哪些因素有关。要我来看,我认为前阵子股价的跌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这个交易本身很便宜很便捷,是一种能够实现联想战略远景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式,能够帮助我们去突破、去增长。”

  杨元庆坚决不认为前阵子的股价下跌是投资人对此交易的否定。“真正决定这个交易的是股东大会的股东,同意还是不同意最终由他们定。但大家也看到了,除了大股东的百分之五十多的股份外,绝大多数的小股东也是投赞成票,只有极少数投了反对票。我们更会根据股东的利益来办,不会单纯为了国际化而进行收购。”

  “其实刚开始我们也和一些证券分析师一样担心IBM的业绩,甚至我们的担心更多一些,但是当我们进去认真看了之后,就很有信心了。”杨元庆说,“IBM的业务非常健康,毛利率比联想高出八个百分点。它们不赚钱,一方面有特别的原因,如前两年一些产品质量问题过高,但更主要的原因,却是因为它的‘高投入高回报’的企业文化所导致。”

  杨元庆进一步解释,“大家可以看到,IBM高达二十四五的毛利率,结果还不赚钱,而联想十四五的毛利,最后却还有百分之五的净利。而双方合并后,在采购和供应链等方面双方可带来协同效应,而且效率和文化的改变可以为联想带来更多盈利。”他将这种做法比喻成“拧毛巾中的水”,用这种方法可以把新联想的效率很快提高上去。

  根据此次股东大会公布的最近的资料,IBM去年的PSG业务(主要为个人电脑,另外有部分打印机和零售解决业务)收入已经上升12%,该业务全年纯利润比前年改善2.8亿美元,而第四季度的利润达到9200万美元(比2003年的纯利上升8300万美元)。据有关收购发出的通告,2003年IBM有关业务亏损2.58亿美元,这表示该业务已经扭亏为盈,微赚约2200万美元。

  “交易不会告吹,即使有什么变化,带来的损失也只是交易费用开支,不过,这次交易费用低过一般市场标准。”马雪征说。

  不过,联想或许得面临另外一个来自IBM方面的问题。此前,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在首次公开IBM出售全球PC业务内情时,曾表示此次合作中,全球大约有一万名IBM员工将会去新联想,其中大约有5000名左右在中国,但即将转投联想的员工职位、薪水及福利待遇,大致会跟IBM保持同样水准。但近期有消息传出,IBM的PC业务部门人员正流失严重,似乎反映这些员工对该交易的担心。而对此,IBM负责新闻事务的副总裁爱德华没有发表评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