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印度洋海啸巨浪之下 亚洲经济波澜不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上周的印度洋海啸灾难对东南亚地区造成了空前破坏,1月4日,正在印尼进行学术交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政治社会研究室副主任贾都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形容,当地“
就像经历了原子弹爆炸”一样。

  全球最大再保险商德国慕尼黑再保险日前曾估计,此次印度洋世纪大海啸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36亿美元。但由于正值圣诞及新年假日期间,加上各国灾后救援工作仍在紧张地继续,目前有关各方对此次地震和海啸导致的经济损失尚未能作出精确的评估。不过,一些国际评级机构已经对灾后的各国经济发展趋势作出了初步评定。

  各方认为,这次海啸对于各国的经济影响在短期内比较明显,但从长远看,对该地区整体经济增长影响却很有限。在海啸暴发第二天,亚洲货币汇价先跌后回升,说明大部分投资者也相信海啸造成的损害并不足以削弱受灾地区的经济增长。

  标普不改受灾国主权评级

  2004年12月29日,标准普尔负责亚太区国家主权及财政金融信用评级的董事周彬通过电邮向记者发送了标普当天公布的一份主权评级报告,他认为:“尽管东南亚国家遭受了印度洋的海啸,而且有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以及基础设施的损失,但是他们的主权评级不会有所改变。海啸对南亚以及东南亚国家的不利影响会很快被灾区的重建工作抵消。”

  他在报告中称,“尽管许多人悲惨地死去,各国损失也非常巨大,但是重建工作会弥补海啸给GDP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使大多数地区的旅游业有所恢复。”

  对于受灾各国来说,最大的经济损失在于旅游业,特别是在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由于它们的经济基础薄弱,外汇收入有限,受到的冲击甚深。“但即便如此,从中长期来看,它们的外汇收入也会回升。正如2002年在巴厘岛的恐怖炸弹袭击之后,巴厘岛的旅游业已经开始复苏一样,泰国等国同样也会渡过这次自然灾害的影响。”

  从各国宏观经济增长来看,主要是农业渔业部门受到一定损害,但这两个行业占各国整体经济的份额较小,而受灾国其他部门的经济发展仍处于上升趋势。“对于一些国家来说,预算压力会增大,但标普认为,除了斯里兰卡的预算压力较大外,其他国家如印尼和印度等并末构成严重问题。”

  事实上,过去几年里,亚洲国家也经历过严重的自然灾害和社会、经济动荡,但仍然取得了相对稳定的增长势头。周彬认为这些国家的基本经济结构和金融构架仍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

  标普一位负责亚太地区企业和基建评级的董事鲍景昕对记者表示,目前受损失的主要是各国的旅游地区,并非生产制造业企业聚集之处。“总体上,这些地方的经济不会有太大的倒退,对于个别企业的影响是肯定会有的,重建需要大量资金,这对该地方的影响会是比较深远的,但对工业、制造业和科技方面的影响微乎其微。”

  标普对这些地区公司评级也是基本保持不变,迄今为止只对斯里兰卡电讯公司的前景从稳定转为负面。“这是考虑到斯里兰卡是最严重的受灾国之一,其基础设施受破坏较厉害,斯里兰卡电讯公司的本身营运可能会受到影响。”鲍景昕说。

  但他特别强调,整个东南亚受灾的国家目前只有这一家公司是负面的。其他企业和基建方面的评级,基本都没有改变。对东南亚国家而言,旅游公司也不多,且不在灾区,应该影响不大。

  另一家国际著名的评级机构惠誉表示,对目前灾区内保险市场的损失暂时还不能作出判断,因为“目前对于此次地震海啸中已投保财产的损失尚没有可靠的估值”。不过,该机构预计,近日东南亚地区发生的地震和海啸将影响到亚洲的初级保险市场和全球再保险市场,其中包括以新加坡、伦敦和百慕达为中心的市场。

  惠誉的分析指出,经济方面的巨额损失未必会导致保险商的严重损失,这取决于受灾地区的保险使用程度,而现在相当一部分受损财产似乎都没有投保,所以不同国家的情况还会有所差异。从现有情况看,还没有哪家大型的灾难评估公司发布有关已投保财产的损失预估。除了财产损失以外,本次灾难还可能引发高额的寿险和旅行意外险理赔,但是由于确定与辨认遇难者的统计工作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此现在距寿险理赔申请全部提交可能还有一段时间。

  不过,贾都强不无担心地表示,“目前受灾各国非常需要外援,灾区受损情况可能远比原先估计的要严重得多。”

  他认为,尽管此次各国给灾区的经济援助已经是“前所未有”,但是当地经济仍难以在短期内取得恢复。“外援只是一个方面,更主要还要看当地政府的反应与效率。从目前来看,只有泰国相对来说恢复得比较顺利。印尼由于受灾面太大,短期内当地经济难以复苏。”

  中国经济不受影响

  由于受灾国短期内经济难以恢复,一些国内人士担心中国经济是否会因东南亚的经济增长放缓而受损,贾都强认为,“这次海啸主要是对局部地区破坏力巨大,不会影响到中国和这些地区进行的贸易以及路经这些地区的航运情况。”他觉得没有理由担心中国经济发展会受到这次海啸的影响。

  由于印度和印尼都是中国重要的铁矿砂进口国,海啸发生后,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中国国发投资公司的业务经理于广志则认为,除非印尼与印度沿海重要的港口严重受损,或是这些国家的矿场受到冲击,否则不会影响到中国从这些地区的原材料进口。“但是目前并没有这方面的报道。”他说,他们公司的外贸业务也没有因此事受到丝毫影响。

  “目前中国铁矿砂进口渠道很多,除了印度和印尼,南非、澳大利亚、巴西都是我们主要的进口国。而且大部分的整装船都是走直线的,这也大大降低了对印尼或是印度港口的依赖。”他说,“即使个别船只受损或是碰到灾情,从整体上看对我们的进出口贸易并没有任何影响。”

  社会政治稳定才是关键

  尽管经济学家对于受灾各国的中长期经济增长与行业分析都基本维持稳定,但是贾都强担心,由受灾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可能会影响到这些地区未来的投资环境。

  据报道,印尼亚齐的华人在遭受海啸打击的同时,其经营的商铺更被灾民趁乱抢掠一空,导致很多华人纷纷逃离亚齐,一些华人已经表示,不再回亚齐投资。而类似的事件并不仅仅发生在华人身上,当地甚至连一些医院、教堂等机构也被抢掠。这些对于当地的重建会是不小的挑战。

  贾都强担心印尼还存在另外一层风险,即政治局势。由于亚齐交通不便、通讯不发达,救援工作难以迅速展开,亚齐首府的部分居民已经开始抱怨政府的办事效率。

  “印尼总统苏西诺虽然视查了该地区,但是并没有解决问题。”贾都强说。从政治方面来看,原先印尼选民对当选总统不久的苏西诺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打开局面。“但当时人们选择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梅加瓦蒂在位过久,选民想换换面孔。苏西诺原来承诺在当选后100天之内会有大动作,但至今两个多月过去了,仍没有重大举措出台,在这次海啸之前,苏西诺的支持率就已经下降了10多个百分点。”贾都强说。这为印尼的政治稳定增添了一定变数。

  不过,苏西诺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事实上,亚齐长期闹独立,在经济上与印尼其他地方联系并不密切。印尼本国的经济并不会受亚齐的多少影响。如果此次的灾后救援及重建工作不能重获民心的话,这对苏西诺甚至对印尼来说都是个潜在风险。反过来,如果善后工作处理得好,对苏西诺来说,能够令他重新建立威望,让印尼更稳定。”

  除印尼之外,其他一些受灾地区也出现了一些社会不安定因素,据报道,斯里兰卡有200名囚犯趁着监狱被冲圬的机会逃走,还有人趁火打劫,以海啸再次来袭为借口,欺骗当地居民疏散,然后将他们的财产洗劫一空。斯里兰卡为此已经出动近3万军队实施平乱和救援工作。如果各国政府不能在短期内控制局势,将延缓当地恢复经济和生产的进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